股票投資術

精算合理股價5年賺2500萬 公開Excel股價表免費下載

撰文者:許家綸 更新時間:2018-02-06 瀏覽數:65,89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精算師洪志賢利用Excel,記錄外資買賣超數據,並且獨創合理股價與達成機率的期望值公式,過去5年,平均每年都能創造30%的高報酬。他是如何辦到的呢?

用Excel管理口袋名單,方便了解個股變化—以京元電子(2449)為例
洪志賢觀察300檔電子股,每天蒐集收盤價、成交量,以及外資、投信買賣超資料,貼在各個工作表,並把資訊彙整在「彙整表」,一眼就可以看出技術面與籌碼面的狀況。洪志賢建議投資人可以練習手動輸入資料,以了解個股的變化。



圖片數字說明:
1.成交量變動倍數可以了解成交量是否增加,當數值比月均量多1.5倍以上時就值得開始留意。月線、季線、年線為計算目前股價與這3條均線的位置,如果在均線之上則列為1,如果在均線之下則列為-1,當數值從-1轉成1,就值得留意。

2.合理股價旗標日為2017年4月17日,而當天最低價26.2元為基準股價。

3.算出外資、投信買超占股本比率,就可以找出預期漲幅乘數。外資7.5個月累積買超16.47%,因此預期漲幅乘數為5。

4.以外資買超比率16.47%乘以預期漲幅乘數5,算出最適漲幅82%。合理漲幅1為最適漲幅減10%、合理漲幅2為最適漲幅減5%、合理漲幅4為最適漲幅加5%,因此算出合理漲幅區間為72%~87%,再利用基準股價乘上合理漲幅,得出合理股價區間為45.16元~49.09元。

5.列出旗標日以來的最高價日期與最高股價。「差異」是以動態方式追蹤最高價與合理股價是否已經接近。

6.計算當天收盤價相較於基準股價,算出股價漲幅為16%,將最適漲幅82%減股價漲幅,得出潛在漲幅為66%。

7.大盤漲幅是以當天收盤指數除以合理股價旗標日的收盤指數,因為高於5%,所以達成最適漲幅的機率應可以提高。如果創下近1年來新高,則再創新高的機率大增。

8.乖離率是基準股價除以至旗標日的1年來均價,為-6.5%。如果數值超過-20%,可以標示關注的顏色;2年跌幅為基準股價除以2年最高股價的數值。

9.市值是基準股價乘以股本,得出316.1億元。

洪志賢用來管理股價資訊的Excel表,將提供讀者免費下載,下載網址

出生:1970年
學歷:政治大學應用數學系、清華大學工業工程研究所
經歷:保誠人壽精算部科長、永豐銀行尊榮理財專員、
            永豐人身保險代理人協理、永豐銀行整合行銷處協理
現職:專職投資人


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搶先讀◆精算師自創算價模型 每年獲利30%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