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擬定策略、嚴控風險 避免交易脫序

撰文者:《Smart 智富》真.投資研究室 更新時間:2019-02-18 瀏覽數:7,96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股票 期貨 當沖 詹大




市場中,所有的投資贏家,一定都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及交易上的風險控管原則,例如,如何選擇標的、何時該買進、何時該賣出、停利點以及停損點的設定等,各家各派的交易策略雖有所不同,但選擇策略的核心原則乃在於「適不適合?」、「有沒有效?」。適合A投資人的策略不一定適合B投資人,同樣地,適合B投資人的策略不一定適合A投資人,在交易前,最重要的是找到適合自己,且能夠有效獲利的策略。

運用「期望值」,找出合適的交易策略
為了找到合適的交易策略,投資人不妨利用統計學上「期望值」的概念來進行策略上的挑選。期望值的定義為:每次可能的結果乘上其結果機率的總和(結果×機率=期望值),在金融市場中,結果就是每次交易的報酬,機率則為該交易策略的勝率,交易的期望值就相當於不論盈利或是虧損的所有可能結果之總和,投資人要注意,並非勝率愈高、期望值就愈高,報酬高低亦會影響期望值大小。


舉個例子來說,假設有一項交易策略A的勝率為70%,預估獲利為2,000元,虧損為1,000元,則該項策略的期望值即為1,100元(2,000元×70%-1,000元×30%)。另一項交易策略B的勝率較低,為50%,但是預估獲利為4,000元,虧損為1,000元,則該項策略的期望值為1,500元(4,000元×50%-1,000元×50%)。

由此2項交易策略的期望值可知,勝率高低不是絕對,勝率較高者不一定擁有較高的獲利,期望值高低才是策略選擇的關鍵。

當沖交易要掌握「期望值」的另一個重點在於,當沖交易的頻率十分高,交易量也相當大,在這種條件下,期望值的參考價值相對高。因此,在選擇當沖交易策略時,可以先試算各項策略的期望值,以找到適合自己且能有效獲利的策略(詳見圖1)。

設定停損、停利機制,防止過度交易
期望值有正、有負,操作上的勝率亦有高、有低,當沖交易的勝率絕不可能是百分之百,所以擁有交易策略之外,也應該做好交易上的風險控管。策略能使交易進退有據,而做好風險控管則可使投資不失序。

以當沖達人詹大為例,他會設定每日當沖交易的買進加上賣出金額為200萬元,甚至賺到「固定金額」後就不再進行交易,以免過度交易令投資人失心瘋,打亂自己的交易操作節奏。如果日後本金逐漸放大,投資人也可以按照比例,放大自己的交易金額與損益上限。

所以,投資人要能夠先去設想,自己每日、每月、每季,甚至是每年「最多」可以損失多少、資金部位能夠承受多大風險、停損及停利的比率,甚至是設定自己每天最多「賺多少」?

風險控管除了資金部位設定外,也要避免「留倉」以及「重壓」,如同《人人都能學會股票當沖全圖解》1-1所說,當沖交易最大的優勢就在於沒有留倉風險,倘若投資人反其道而行,將當沖交易轉為留倉,豈不是放大自己的交易風險,違背原先當沖的初衷和原則?而重壓則會令投資人的損益過度放大,容易使投資人心理壓力過重,讓當沖交易脫序(詳見圖2)。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