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用1張表找出低估價值股 將資產放大至1300萬

撰文者:丁彥鈞 更新時間:2019-02-27 瀏覽數:32,34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自創價值股篩選模型,進一步評估股價合理性
皮氏分數的選股模型,雖然可以幫助投資人快速找出價值股,但筆者認為,此種評分方式仍有缺點,因為皮氏分數僅重視公司的經營績效,未檢視股價是否合理。然而一般來說,好公司的股價也會較高,投資人應試圖找出股價被低估的好公司。因此,筆者和優分析股市策略平台合作,開發出價值股篩選模型評估表(詳見表2),說明如下:


筆者改良皮氏分數的選股模型,將總分從9分提高為100分,模型評價的面向也從3個擴展為5個,分別為:

1.營收成長性:公司的營收要有成長性,股價才有向上發展的空間,占整體分數20分。判斷標準著重於月營收是否月增?年增?當年度累積營收是否年增?

2.獲利成長性:獲利成長性代表企業的核心競爭力,核心競爭力愈高,股價上漲機率愈大,占整體分數20分。判斷標準著重於毛利率與營業利益是否季增、年增?

3.穩定性:穩定性是用來判斷在整體經濟環境不佳的情況下,企業是否依舊能替股東賺錢,占整體分數20分。判斷標準著重於企業在過去5年,公司是否賺錢?營業活動現金流量是否為正?是否有現金流入?是否有能力發放現金股利?

4.安全性:安全性是為了確保公司在短期及長期均無倒閉風險,占整體分數10分。判斷標準著重於流動比率是否大於100%?負債比率是否過高,是否會對企業帶來財務壓力?

5.價值性:價值性是用來判斷目前股價是否合理,會影響投資人的買進成本,占整體分數30分。判斷標準著重於本益比、股價淨值比與現金股利殖利率,確保投資人能夠以合理的價格買入績優股。

不同的評比指標給予不同的權重,再將這些分數加總,可以算出每家企業的總分。根據筆者的觀察,在大盤上漲的時候,分數較高的企業,股價漲幅會多於分數較低的企業;在大盤下跌的時候,分數較高的企業,股價跌幅會少於分數較低的企業。一般來說,分數在80分以上的個股都值得投資人進一步的鑽研。

這裡也要特別提醒使用者,「丁彥鈞價值股篩選模型評估表」最適合用在傳統產業股,至於金融股,由於負債比率過高,且財報表達方式較特殊,滿分只有80分,使用此種分析方式需稍微調整(詳見《會計師低價存股術 用一張表存到1300萬》6-6),得分65分以上者,投資人就可以考慮買進。而營建股不適合用此表進行分析,筆者另有一套篩選法(詳見《會計師低價存股術 用一張表存到1300萬》6-7)。

此外,分數高的企業不保證股價一定會漲,分數低的企業也不保證股價一定會跌。模型較佳的使用方式,是從分數高的企業中,先選擇未來有前景的產業,再選擇自己熟悉的公司,進行質化分析後再買進,以提高自己的投資勝率。或是預期大盤下跌時想要減碼,則可以先賣出持股中分數較低的股票。

但上述分析,僅是使用過去的財務數據進行「量」的分析,有關「質」的分析,如經營者的誠信、產業未來的前景等資訊,必須以個案判斷,並無量化模型可以參考。因此,筆者在挑選價值股以前,除了會使用《會計師低價存股術 用一張表存到1300萬》第5章的投資策略,先從整體投資環境、產業下去研究,還會使用「丁彥鈞價值股篩選模型評估表」替個股打分數,此外,也會對公司的身家背景做一番調查。筆者依循這樣一套完整的選股方式,過去平均年化報酬率可達15%,若將成長股也納入投資組合,則報酬率可以提升至22.7%。

接下來各節,筆者將會以自身觀察的個股案例,為讀者一一說明價值股的選股邏輯(本文摘自《會計師低價存股術 用一張表存到1300萬》第6章)。

出生於1986年,國立台灣大學財務金融研究所畢業。待過會計師事務所、銀行、信用評等機構以及電子公司,具備會計師、證券分析師及期貨分析師等證照。

相信只要學會簡單的分析,大家都可以成為快樂投資人。利用自創的「丁彥鈞價值股篩選模型評價表」,藉由學術的財務分析選出低價好股,並長期持有,至今總資產約有1,300萬元,平均年化報酬率可達22.7%。

【Facebook社團】丁彥鈞證券分析師


博客來購買連結

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搶先讀◆存股+兼差 上班族7年攢千萬資產
投資大師費雪:股票價值靠經濟學,決定進場時機靠心理學!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