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跟著股神買股、零手續費⋯⋯與其投資概念股,不如直接買進美股!

撰文者:施雅棠 更新時間:2019-07-10 瀏覽數:19,51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理由4》可以請巴菲特操盤,或跟著巴菲特買股
巴菲特是舉世皆知的投資大師,而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美股代號BRK.A)正是他親自管理的公司。1965年,巴菲特剛開始管理波克夏海瑟威時,當時股價只有11美元,隨後巴菲特帶領波克夏海瑟威成功轉型,投資許多績優企業,使波克夏海瑟威股價節節高升。截至2019 年4月16日止,波克夏海瑟威股價高達31萬7,500美元。若以巴菲特管理時的11美元計算,54年來共漲了2萬8,863倍(31萬7,500÷11),年化報酬率約20%,是超級驚人的成績。

我們很難完整學習巴菲特的投資智慧,也很難完美複製巴菲特的成功,但我們可以透過投資波克夏海瑟威的方式,直接請巴菲特替我們投資。雖然波克夏海瑟威股價高昂,但1996年波克夏海瑟威正式發行B股(美股代號BRK.B),大幅降低了投資門檻。


2019年5月29日,波克夏海瑟威B股股價198.52美元,約為A股股價的1,500分之1,約合新台幣5,956元,是大多數人都可以負擔的門檻。且波克夏海瑟威B股除了投票權較低外,其他權益均與A股相同,是很不錯的投資標的。

若不想投資波克夏海瑟威,想要自己設計投資組合,我們也可以直接觀察巴菲特正在買進的股票,來大幅縮短研究時間!

依照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United States 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SEC)規定,管理超過1億美元資產之經理人,必須填報13F(機構投資者的持倉情況)報表,在每季(正常季度)結束後的45天內揭露持股,而巴菲特也必須遵守這個規定。因此,投資人可透過13F報表來定期追蹤巴菲特每季最新的持股變化,推敲巴菲特背後的投資動機,找出巴菲特最青睞的股票(詳見《30歲警官靠美股提早退休》6-1)。

而且,美國並不只有巴菲特在投資股票,我們可以同時參考很多優秀經理人的點子,再來設計自己的投資組合。與其自己花時間胡亂研究股票,不如仔細研究這些高手買什麼,並嘗試推敲背後的買進原因。如此一來,既可大幅節省研究時間,收穫也一定會更豐富。

也許有人會問,投資波克夏海瑟威與跟著巴菲特買股票有什麼差別?兩者間的差異在於,波克夏海瑟威本身已經擁有非常多績優企業,概念上比較類似基金,等於可以一籃子擁有很多好公司,但比絕大多數基金更棒的是,還有個超級經理人巴菲特替你管理。因此,理論上,買進波克夏海瑟威的報酬有機會超過投資市面上大多數基金的報酬。

而跟著巴菲特買股,則是可以直接投資巴菲特最看好的公司,更有機會賺到比投資波克夏海瑟威更多的報酬,但是相對也要承受巴菲特看錯公司的風險。

畢竟股神也是人,也會有看錯公司的時候,例如巴菲特2011年大筆投資IBM(美股代號IBM),之後沿路向下加碼,至2016年年底最高峰時持有約8,123萬股IBM,巴菲特曾表示,他投資IBM的成本在170美元左右。但從2017年年初,巴菲特卻開始出脫IBM,由於資金規模龐大,只能分批慢慢賣,2017年至2018年第1季才陸續將IBM股票賣光,而這段期間IBM股價平均約155美元,推估巴菲特這筆投資至少虧了12億1,800萬美元。

總結來說,沒有時間做功課的投資人可以考慮直接買進波克夏海瑟威,有時間做功課的投資人則可以考慮觀察巴菲特正在買什麼股票,再依據自己的需求,設計個人專屬的投資組合。(本文摘自《30歲警官靠美股提早退休》第1章)

1988年8月生,2010年從中央警察大學畢業後擔任警官一職,2019年6月(30歲)決定從崗位上提早退休,目前是臉書粉絲團「美股夢想家」版主。

施雅棠透過配息少、高成長的股票,搭配信用狀況良好的公司債做投資組合,不但可以賺價差,也能維持穩定的現金流。截至2019年5月,施雅棠在美股和美債的投資績效約20%,而他在2018年的投資收入(配息+資本利得)約123萬元,超過他一年工作所得。

【Facebook粉絲團】美股夢想家


博客來購買連結

延伸閱讀
善用股債平衡術 戰勝市場波動
錢進美股》美股擁3大優勢,連台大基金都在買!這檔ETF費用低,一次投資全美國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