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封面故事搶先讀◆善用股債平衡術 戰勝市場波動

撰文者:編輯部 更新時間:2018-12-01 瀏覽數:4,91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2018年10月10日,美國道瓊工業指數大跌831.83點,跌幅超過3%,引爆全球股災,拖累亞股、歐股全面收黑,無一倖免。台股在隔天(2018.10.11)更創下有史以來單日最大跌點,一口氣暴跌660.72點,跌幅6.3%,整個10月累積下跌1,100點,波段跌幅超過10%。

全球市場10月的表現,凸顯波動愈來愈大已經是個不爭的事實,而這個現象在2019年恐怕只會愈演愈烈,高波動將成為新常態已經是市場共識。


面對沒有最大、只有更大的市場波動,你還抱得住手中的股票嗎?是不是也陷入兩難:留著不賣,擔心股災不知何時又會來襲,但是出清持股,又怕錯過市場反彈?

不過,這樣的困擾對於臉書粉絲團「美股夢想家」的版主施雅棠來說,一點也不成問題。面對上沖下洗的市場,施雅棠仍然保持近乎滿水位的投資部位,並不因市場波動而退縮卻步。

施雅棠能夠做到不隨市場波動起伏的關鍵,就在於他利用高收益公司債加上股票,組成股債平衡的投資部位,有效地強化了投資組合面對波動的抵抗力,就算在波動的環境中,每年仍然能帶來70萬元的穩定收益,成為他可靠的後盾,讓他更能抱得住手中的股票,等待獲利收割。

施雅棠一開始前進美國市場只是為了買蘋果、Google等美股,也的確搭上美股多頭的順風車,享受了好長一段資產大幅成長的甜蜜期。但是,因為油價大跌,所以2015年8月引爆全球性的股災,讓施雅棠嘗到資產全押,造成股票大幅波動的苦頭,每天承受著市場暴起暴落的心理壓力。

為了對抗波動,施雅棠開始尋求降低投資組合波動的方式,他發現,在美國,「公司債」是一個方便又理想的投資工具。因為只要公司不違約,債券就會穩定配息、到期還本,而且債券的波動度比股票更低,債息甚至還有免稅的優勢。另外,只要挑對標的、評估好安全性,除了股息,還有機會賺到價差。施雅棠就成功地靠著買進能源債而賺進逾100%的報酬。

在美股方面,施雅棠更進一步透過「大師選股」策略,透過投資大師帶路,找出優質的標的,大幅縮短研究時間。不僅能夠買到投資大師所看好的個股,更有機會能買得比他們便宜,在美股投資上發揮事半功倍的效果!

更多關於施雅棠的投資故事與方法,以及他是如何運用股債平衡投資術來對抗市場的波動,請詳見《Smart智富》月刊244期的報導。

延伸閱讀
買債券比存股好嗎? 投資債券最常見的5大問題
基金賺息術》以債養股 月配息3萬、15年零虧損!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