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

未來1年看好中國股市

撰文者:布朗(Evan Brown) 更新時間:2019-10-01 瀏覽數:15,65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中國股市 中美貿易戰

從這個角度來看,全球經濟能否安然應對這場地緣政治風暴,主要的觀察指標就在於美國消費者的內需消費力道。從Macrobond機構與瑞銀資產管理的統計發現,美國消費者名目GDP與中國整體的名目GDP的規模相當接近,約為15兆美元,顯示美國消費者對於經濟的增長有很大的貢獻。

其實民眾消費力道的強弱,正反映出勞動力市場收入的結果。在人口逐漸老年化,以及考量到經濟成長的週期後,勞動力市場收入減速趨於合理。目前較需要留意的風險,是在受關稅政策或其他成本壓力挑戰下,企業是否會開始縮減勞動力?此舉恐將導致失業率攀升,而上升的失業率將進一步削弱消費者信心及消費力道,最終恐將導致經濟衰退。


那麼,在當前的地緣政治環境仍充滿不確定性的情況下,全球經濟增長還有機會趨於穩定嗎?現在的答案仍是肯定的,因為到目前為止,我們並未看到有足夠的證據,證明美國勞動力市場或消費市場將會崩潰。

根據我們過往的研究經驗發現,首次申請失業救濟人數是勞動力市場和整體經濟表現的關鍵領先指標。而目前申請美國失業救濟人數的數據仍接近歷史低點;只有看到這個數據出現明顯的上升趨勢,才會對經濟產生負面影響。

同樣地,在經濟出現衰退之前,也會先看到消費者信心指數下跌超過10%。但觀察目前的美國消費者信心指數,它仍然處在週期的高點。從前述的各項經濟指標來看,並未出現全球經濟會衰退的跡象,全球經濟增長動能仍可望維持在溫和增長的水準。

尚有空間推動刺激政策
中國經濟前景較美國佳

另一個牽動全球經濟表現的關鍵是各國央行的貨幣政策。目前多數成熟市場國家的央行,多採取寬鬆的貨幣政策,這有助於緩解金融市場,為消費者和企業提供良好的緩衝。

再以中國為例,中國政府日前宣布了旨在增加流動性和增加基礎設施投資的新刺激措施,這對市場也有明顯的助益。我們認為全球寬鬆的貨幣政策將足以避免經濟衰退,不過這前提是建立在市場並未出現意料外的重大突發事件,畢竟各國的央行並沒有工具可以完全抵消全球貿易市場上的各項壓力。

基於前述的經濟情勢分析,在未來12個月的全球股市前景中,相對於美股,我們更看好中國股市,因為目前的美股本益比高於中國股市,加上中國政府目前仍有許多政策空間用於刺激經濟,包括貨幣政策、財政政策等,因此投資人對於中國股市前景無須看淡。

學歷:史丹佛大學MBA、布朗大學學士
經歷:瑞銀資產管理資產配置O’Conner團隊策略師
現職:瑞銀資產管理資產配置全球主管

延伸閱讀
中國A股占MSCI權重提升,有望替陸股帶入近2兆台幣資金...陸股達人:創業板最受惠!
全球大吹降息風,中國後市如何?陸股達人:短線布局超跌陸股,少碰香港股市!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