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

如何拉高配息率又兼顧風險?

撰文者:強大 更新時間:2019-12-01 瀏覽數:8,55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在上期本專欄「年領5%的投資級債券基金資產配置」一文見刊後,在強基金網站的討論區引起熱烈迴響,尤其一篇〈月配息基金保守型投資,希望每年配息6%的投資組合請益〉的貼文,短短2週就吸引了30多篇回覆,超過1萬3,000個瀏覽量,可見這種以投資級債券為主體的月配息組合,非常受穩健型投資人的關注。

不過,對於年化配息率,在討論區發文者期待的是6%,筆者先前在專欄中規畫的是5%。若要拉高年化配息率,又不想增加太多風險,該如何調整投資組合?


從相同風險等級挑標的
避開RR4、RR5級基金

在調整配置之前,要先提醒的觀念和心態是,「對投資的報酬期待,來自其承擔的風險。」高報酬伴隨著高風險,高配息當然也伴隨著高風險。但若要拉高報酬又要兼顧風險,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從相同風險屬性等級的基金中新增基金,拉大配息率。

在此先說明基金的「風險報酬等級」觀念,這是用來衡量基金的價格波動風險的等級,風險由低至高分別為RR1、RR2、RR3、RR4、RR5,從基金產品上可以簡單這樣分類:

①RR1:貨幣市場基金。

②RR2:已開發國家政府公債基金,投資級的已開發國家企業債券基金。

③RR3:平衡型基金、非投資等級之已開發國家企業債券、新興市場債券基金。

④RR4:全球股票型基金、已開發國家單一國家基金、已開發國家之區域型股票基金。

⑤RR5:一般單一國家基金、新興市場基金、產業類股基金、店頭市場基金。

過去只有RR2及RR3的債券型基金及平衡型基金可提供配息級別,但近年來連RR4跟RR5的股票型基金也加入了月配息的行列。

在上個月專欄所建構的年化配息率5%月配息基金配置組合,就是以風險級數較低的RR2及RR3債券型跟平衡型基金為核心,以達到穩健的效果。

筆者建議,即使想拉高配息,也請保留這個配置「穩健」的設計初衷,不要加入RR4跟RR5的股票型基金,只要從RR2及RR3的債券型跟平衡型基金中新增基金即可。

成熟國家占比應超過6成
可以美國標的為主

長期觀察全球各主要資產,有個很有趣的規律:「成熟國家」與「新興國家」容易形成對作。

當風險意識上漲時,美元轉強,新興貨幣修正;當風險意識稍降時,若美股已先行起漲,新興市場相關的投資資產就會接棒起漲。

為了迎接成熟國家與新興國家的輪轉效果,配息基金的資產配置可以兼顧成熟國家及新興國家。但為了穩健考量,成熟國家最好只選美國資產,且比重要超過6成。即使是買新興國家的債券,也應以美元債為主,也就是新興市場美元債。波動較大的新興市場本地貨幣債券並不適合個性較保守的投資人。

留意高配息基金占比
及含息總報酬率

回顧「年化配息率5%月配息基金配置組合」4檔基金的國家別配置—NN投資級公司債、聯博美國收益、PIMCO多元收益債券基金,都屬美國高占比的債券基金。只有配置占比20%的NN亞洲債券基金屬於新興市場。

長期表現最穩定的是NN投資級公司債,穩定的代價就是1年配息率不到4%。

想要多點配息,例如拉高至6%,則第1步可稍微降低投資級公司債的比重,所以原本配置的NN投資級公司債基金,投入資金比重從35%下調至20%。第2步是增加美國為主的全球投資級複合債比重,將原本規畫配置的聯博美國收益基金,投入資金比重就從25%提升至30%。第3步再新加入配息率較高的NN新興市場美元債券基金,讓新興市場部位,合計拉高到30%(詳見表1)。

強基金網站上有個免費功能:「配息排行」,可依照幣別快速找到配息率符合需求的基金。

然而,投資組合想加入新興市場債券這種「高配息基金」時,請隨時提醒自己「高配息伴隨高風險」的原則,並且注意以下2點:

1.如果是投資級債券為主的穩健配置,高收益債及新興市場債券等「高配息基金」占整體資產的比重不要超過20%。

2.挑選高配息基金絕對不要只看配息率,更要注意含息報酬率,以免領了配息卻虧了淨值,反而沒賺錢。

經過調整,上一期專欄年化配息率5%月配息基金配置組合,在適度增加風險但仍屬穩健的規畫下,降低投資級公司債的比重,拉高了新興市場美元債的部位,成為1年配息超過6%的投資組合。

學歷:國立大學商學院畢業
經歷:專業投資人
現職:強基金網站共同創辦人。強基金為目前國內最大共同基金討論社群,並研發股債FBI、匯率FBI、基金FBI、強腦等投資指標,讓基金投資有逢低買進的指標可供參考

延伸閱讀
打敗0050、累計報酬294%!靠4個免費網站,找出「打敗大盤」的超強基金
2重點篩出適合自己的配息基金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