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

3角度找出投資新契機

撰文者:施斌 更新時間:2020-04-01 瀏覽數:15,06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儘管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以下簡稱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國已初步獲得控制,但中國以外地區卻有加速的趨勢,嚴峻的疫情使得市場不安情緒來到高點。在尚無特效藥及疫苗情況下,全球疫情何時可趨緩仍不得而知,但從中國防疫的經驗來看,只要各國政府採取了適當做法,新冠肺炎疫情是有機會獲得控制的,只是需要一些時間。

金融市場震盪
好公司估值回到合理價

在疫情威脅下,全球經濟活動被按下了暫停鍵,全球經濟成長也將受到衝擊,「現金為王」似乎成為眾多投資人的主流思潮。即使投資,許多投資人也都選擇擁有最多現金部位的公司,或是最大的公司,覺得只有這些公司才能夠撐過這段艱困的時刻,市場也因而陷入震盪。


全球金融市場在今年3月中旬歷經劇烈波動,市場顯然反應過度,但卻可以理解。從各國媒體報導可以看出,歐、美陸續爆發嚴重疫情,是因為許多政府一開始輕忽此事的嚴重性,疫情爆發後檢測工具亦明顯不足所致。

但從中國成功抗疫的經驗來看,只要採取正確與適當的做法,疫情是可以受到控制;只要疫情能獲得控制,市場的急劇下跌,反而提供一個低點投資好股票的機會。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確實重創了全球與中國經濟,但中國官方並未否認這個事實,反而是務實面對,表示會把就業問題放第1位,保經濟成長並非第一要務,可預見的是中國GDP數據勢將持續走低。

許多投資人一看到中國GDP下滑,就擔心未來投資前景。但其實投資中國股市,除了觀察GDP數字外,投資人更應關注GDP的結構和健康程度,而目前中國GDP增長的結構比以前更為健康。

從這個角度看,投資人無須對持續下滑的GDP數字太過在意,重點是要看增長的品質、好公司的數量,以及好公司的估值。如果好公司的估值太高,才需要小心;但經過這波疫情衝擊,許多好公司的估值陸續回到合理水位。

作為專業投資者,在當前的挑戰下,基本上我們從3個角度考量投資機會:

首先要判斷這家公司能不能挺過去。在這個前提下,每個行業的第1名、第2名,抵禦風險的能力肯定更強。

第2則是看哪些行業可以從行為/趨勢變化中受益,這些行業或公司自然會成為受關注的標的。

第3則是看估值。有些行業受惠於此次疫情,而有些行業短期內則是受到較大衝擊,但如果從更長期投資的角度來看,當市場反應過度時,對投資者來說就是一個布局的機會。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