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如果我能買到100元的統一超股票⋯⋯擺脫「早知道」情緒,及早存股才能成為股市贏家!

撰文者:周文偉(華倫) 更新時間:2020-07-23 瀏覽數:37,00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近幾年經常會接到媒體的邀訪,有幾次,對我投資方法比較不熟悉的媒體,也會提出這樣的問題:「請問你今年的存股策略是什麼?」「請問你今年看好什麼股票?」

我的答案是,我每年的存股策略都一樣,而我今年看好的股票跟去年一樣。2014年底我的股票市值為2,173萬元,現在是4,807萬元(截至2020年6月5日)。


大家都想知道我做了什麼?其實我什麼都沒做,我只是單純買進「好股票」,之後就繼續持有、觀察,等到適合的時機逢低加碼,或等基本面轉差時出清該檔股票。

投資致富真的可以這麼簡單嗎?我也曾經用複雜的方法買賣股票,像是看K線圖、追熱門股,熱中於產業本身複雜到我根本不懂的股票,彷彿產品愈艱深、愈難懂,就愈了不起、愈能成為飆股;結果,下場不是小賺,而是慘賠,被市場狠狠教訓了一頓。

開始學會從日常生活裡挑選產業單純、簡單易懂、讓我「有感」的賺錢好公司之後,我終於享受到投資的成果。對我來說,簡單的方法比複雜的方法更好,少做(慎選標的買進持有)也比多做(頻繁買賣)好,長期持有比短線持有更好。

過去無法扭轉,那就改變未來
許多讀者朋友總會說和我相見恨晚,多希望在10年前就認識我、跟我一起買不到20元的中華食(4205)、不到60元的日友(8341)、不到100元的統一超(2912)。我也總是回答,我也希望我能更早認識股神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

如果我能在1990年用每股5,500美元(約合當時新台幣15萬元),直接買進巴菲特運營的波克夏公司(Berkshire Hathaway)股票,2020年6月每股的股價大約是30萬美元(約合新台幣900萬元),累積漲幅是將近535%。要是我當時一次買進5股,那麼我將近30年來什麼都不用做,就能擁有超過新台幣4,500萬元的股票資產。

然而問題來了,1990年我還在念大學,雖然有打工賺錢,卻也湊不出錢一次買到5股波克夏的股票。就算真的有錢買進,剛開始進入股市肯定是有賺就跑,也許賺了10%、20%就賣掉了,賣掉之後就不敢再買回來。

那麼,難道錯過了讓巴菲特幫我致富的機會,就不能做其他投資了嗎?如果我老是陷在「早知道⋯⋯現在就能⋯⋯」的後悔情緒裡,我可能到現在還只是個剛還清房貸、存款不多、四處找工作、憂心下半輩子沒有收入的流浪教師。

每一個時代都有不同的時空背景,而同樣的時空背景永遠不可能重來一次。就算時光能夠倒流,知道以後會發生什麼事,那怎麼不乾脆花50元買1張會中頭獎的樂透彩券,一步登天成為億萬富翁呢?

所有投資賠錢的人都會希望,回到股價下跌前賣出股票;看著股價長期上漲而遲遲不敢投資的人,也都希望能回到股價起漲前買進股票。然而事實是,我們不可能回到過去做出不同選擇,老是喊著「早知道」、悔恨過去是沒有意義的;既然過去無法扭轉,那就改變未來,在現在的時空背景,用現在學到的知識,準備好所能投資的資金,做此刻力所能及的事。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