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如果我能買到100元的統一超股票⋯⋯擺脫「早知道」情緒,及早存股才能成為股市贏家!

撰文者:周文偉(華倫) 更新時間:2020-07-23 瀏覽數:37,09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複製成功者的投資策略,成為好公司股東
其實,巴菲特也不是一開始投資就確立「買好公司」的投資策略,他也是逐步修正而來的。在執掌波克夏公司之前,他是集合自己和親友的資金,以私人基金的模式,主要投資在「價格低於價值」的公司;這些公司被稱為「菸蒂」或「菸屁股」。巴菲特描述,這種公司只剩下抽最後一口的價值,抽完一口之後也沒辦法有更多期待了。

1962年,波克夏公司當時還是紡織廠,生意已經沒落,但是巴菲特評估後,發現以夠低的價格買進這家「菸屁股」公司,仍有機會獲得滿意的報酬。當年巴菲特管理的資金,就以每股7.5美元,第1次收購了波克夏股票。


果然,後來波克夏公司開出了比7.5美元高了50%左右的價格,想要回購巴菲特手中的股票。不過,巴菲特選擇了持續增加持股,並在1965年取得波克夏公司經營權,之後開始使用波克夏公司的現金去收購其他公司。

經營波克夏時期,巴菲特主要採用「用合理價格投資好公司」的投資策略,他專挑擁有強大護城河、不受景氣變動影響獲利的公司,買進這些公司的股票或進行購併。就這樣,帶領波克夏,一步一步成為如今全球市值排行前10大的超大型企業。

連巴菲特也是在過程中摸索出成功的投資策略,像我們這樣的平凡人,也就不用太過責備自己過去失敗的投資行為了。

儘管時空背景沒辦法複製,我們卻可以複製成功者的投資策略。就像是我沒辦法用跟巴菲特一樣的價格買進他所持有的股票,但是我可以學習他的成功投資策略,選擇投資簡單易懂的公司,成為這些好公司的股東,長期領股利、參與公司的獲利與成長。你晚了我10幾年投資也沒有關係,晚開始總比不開始更好,就怕你永遠都不肯行動。

最後,對美股有研究的讀者會跟我說,現在買波克夏股票應該也還不遲吧?因為波克夏曾在1996年將原始的波克夏股票,挪出一部分,分割為波克夏B股(BRK.B),原始的股票則稱為波克夏A股(BRK.A)。2010年,又將波克夏B股分割為更小的單位。所以我們現在看到的波克夏B股,股價是波克夏A股的1/1,500。

以目前的股價來看,波克夏B股的股價約200美元(2020年6月初),折合新台幣約6,000元就能買到1股,肯定負擔得起,為什麼我還是沒有投資呢?

這是因為,美股的交易方式與交易時間都跟台股不同,還要考慮匯差、手續費等成本,對我來說有點複雜,而且波克夏幾乎不配發股息(波克夏唯一的一次配息在1960年,配發現金股息10美分),因此對於當時還是流浪教師,需要穩定股息收入的我可能比較不適合;相較之下,台股交易方式比較簡單,手續費更便宜,也沒有匯率問題。

現在,我在台股已經累積到一定的股票部位和穩定成長的配息,我的資金運用方式將更有彈性。未來,我也不排除會為了追求資產的成長,而直接買進波克夏的股票。(本文摘自《華倫老師存股系列:養對股票存千萬》第1章)

博客來購買連結

現為《Smart智富》專欄作家、理財講師。出生於1971年,畢業於國立中央大學土木研究所。45歲時正式擺脫長達16年的流浪教師生涯。

34歲時才開始存股,41歲時股票市值達2,000萬元,年領股利達90萬元;49歲時股票市值突破4,500萬元,年領股利超過190萬元。

他的投資心法與筆名都是效法「股神」華倫‧巴菲特,專注於長期投資具長期競爭力且獲利成長的民生必需型好股,累積「會生錢」的資產。另著有《流浪教師存零股存到3000萬(全新增修版)》、《華倫老師的存股教室》、《華倫老師的存股教室2:股利與成長雙贏實戰》。

臉書(Facebook)粉絲專頁:華倫存股 穩中求勝
部落格:華倫存股--穩中求勝致富術

延伸閱讀
華倫:存股3年可以看到成績 10年後換股票養我們!
存股》2數據檢驗企業獲利,快淘汰營運惡化公司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