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達人

後疫情時代的全球市場展望

撰文者:曾淑雲 更新時間:2020-11-01 瀏覽數:12,53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歐美的新冠肺炎疫情再度升溫,不過,疫情變化對市場投資情緒的影響力似乎稍有漸緩。美股在第3季期間,持續創下歷史新高紀錄,根據晨星(Morningstar)研究團隊的觀察,儘管美股自低點以來的反彈幅度十分驚人,但整體來看,市場估值尚未步入超買區域,值得留意的是,此次疫情對經濟活動帶來很大的改變,也造成不同產業的股票表現出現較大的分歧,但這是否會在疫情過後成為「新常態」,恐怕還是有待時間來證明。

回顧全球金融市場在第3季的表現,由於投資人對於疫情和緩後全球經濟的復甦持續抱持樂觀的期待,加上美國聯準會(Fed)明白表示在可預見的未來都將保持極度寬鬆的貨幣政策,因而激勵股市進一步延續自3月下旬以來的反彈走勢,晨星的美國股票指數更在9月2日創下歷史新高。


然而,隨著歐美疫情升溫,投資人開始獲利了結漲幅過大的科技類股,導致股市出現拉回整理,但以第3季來說,晨星美國市場股票指數仍上漲9.24%,最高點時的年度累計漲幅更來到12.3%。若以類型分類來看,第3季仍以大型成長股的漲幅領先,價值股走勢普遍落後,其中又以小型股表現墊底;以產業類型來看,消費類股在第3季漲幅高達20.12%,表現最佳,能源類股則大跌18.93%,是跌幅最為嚴重的族群(詳見表1)。

相較於股市,債市在第3季的走勢則相對平靜許多,主因為全球主要央行將維持目前的零利率甚至負利率政策。不過若以年初迄今的表現來看,由晨星編製的美國核心債券指數在1月~9月累計共上漲了6.8%,漲幅高於晨星美國市場股票指數的5.8%。若以債券區分類別來看,在投資人普遍追求較高收益的情況下,美國高收益債券與新興市場債券表現相對優異,第3季期間分別呈現4.8%與2.7%的漲幅。另外,由於聯準會宣示改採彈性通膨目標,投資人擔憂未來恐有通膨升溫的風險,推升抗通膨債券的走勢,該類型標的在第3季有不錯的表現。

展望後市,由於目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許多投資人不免會擔心過去半年來股市的驚人漲幅是否已形成另一次「不理性的繁榮」?晨星股票分析師凱德威爾(Preston Caldwell)認為,雖然今年美國經濟受到疫情影響,將會衰退約5.1%,但從明年將會展開強勁復甦,到了2024年,美國經濟產值便會達到接近晨星在疫情爆發前所預測的水準,這代表過去這段時間的股市反彈仍有基本面的支撐,因此無須過度擔憂。

另一方面,凱德威爾也指出,雖然股市整體漲幅十分亮眼,但個別產業與公司的股價表現卻有相當大的差異,這表示投資人認為此次疫情正在重塑全球經濟的內在發展結構,例如電子商務有可能加快取代實體零售業的腳步。值得注意的是,社交距離與隔離措施也帶來遠距辦公商機,疫情高峰時,估計一度有高達45%的美國勞工被迫在家工作;在後疫情時代,晨星預測到了2025年仍會有約13%勞工持續遠距辦公,雖然與疫情爆發前相比提高了不少,但屆時也有多數人回到辦公室上班,這代表能源類股與房地產類股的股價恐怕已有遭到過度低估的疑慮。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