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達人

美國大選後的經濟與股市展望

撰文者:曾淑雲 更新時間:2020-12-01 瀏覽數:12,70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至於選後政局對於美股可能帶來的影響,投資人可觀察到隨著計票結果逐漸明朗化。美股在選後幾個交易日出現強勁反彈行情,背後主要原因就是原本市場擔心在民主黨全面掌控白宮與國會的藍色浪潮席捲下,民主黨將推動調高企業稅與富人稅等加稅政策,但如今看來,參議院恐怕還是會落入共和黨的手中,這代表上述的加稅政策將難以在參議院獲得支持,上市公司不至於因遭到加稅導致稅後盈餘受到影響,對美股來說實屬一大利多。


中小型個股具投資機會 特別是價值型股票
在美股大幅反彈後,晨星研究團隊注意到,雖然美股的整體估值仍處於合理水準,但目前估值是被少數股價漲幅驚人的大型成長股拉升的結果,晨星研究團隊認為這些大型成長股的股價已被市場過度高估,而較多的投資機會主要存在於那些中小型股票,特別是價值型股票(詳見表1)。

就個別產業來看,在拜登繼任美國總統後,預料拜登將可以透過行政命令擴大《平價醫療法案》(Affordable Care Act)能夠涵蓋的範圍,但在共和黨持續掌控參議院的情況下,拜登將無法推動由政府支持的健保方案,也就是說,民間的醫療保險業者將不會面臨政府健保的競爭,隨著健保政策不會出現大幅變化,晨星研究團隊也看好醫療保險相關業者的股價表現。

在能源政策方面,在共和黨主導的參議院制衡下,拜登將難以在能源政策上推動大幅度的變革,雖然他可以透過行政命令限制在美國境內鑽探新的油井,並且提高汽車燃油效率標準,但晨星團隊認為這些都不至於會改變能源價格的中長期預估水準,因此大部分能源公司的獲利展望並不會因為拜登的上任而受到太大的影響。

學歷:國立中央大學EMBA碩士、國立中興大學法商學院(台北大學前身)經濟系學士
經歷:證券、銀行與投顧等金融相關產業
現職:晨星台灣區負責人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