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情報站

馬拉松式投資中國 享受長期增長價值

撰文者:施斌 更新時間:2020-12-01 瀏覽數:14,12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至於許多人常會關心港股還是中國A股比較強?我認為,在陸港股兩市互通之後,內地投資人可以買港股,港股投資人也可投資A股,兩地市場會相互驅動。因此對於主動式的投資人來說,重點是發掘估值合理的好公司,而不僅是關注A股或是港股表現較好。

2020年A股表現看似較好,但它的波動相對較大,投資人必須趁市場過度反應時,才能買到上檔空間較大的股票。長期來看,港股表現優於A股,因為港股上市公司多半品質更優,估值較有吸引力。正因兩地市場各有其優缺點,因此投資中國股市的重點,仍在於在對的時機挑到好的股票。


儘管中國2020年GDP成長率預期在2.5%~2.7%,比不上中國往年增速,但相對全球其他國家為負成長下,中國經濟表現仍是很好的。加上預期2021年企業(不含金融)獲利可望成長逾2成(詳見圖1),2021年第1季GDP在2020年基期偏低下,也可望有雙位數增長(詳見圖2),因此2021年中國經濟發展仍是樂觀。

2020年股市雖出現一波大漲,但估值跟過去10年差不多,沒有過熱的疑慮。以目前來看,中國的經濟增長仍有很長的道路,所以投資中國股市應是場馬拉松,而不是短線的百米賽,如此才能真正掌握中國經濟長期增長的價值。

學歷:上海復旦大學(學士)、美國杜蘭大學(碩士)
經歷:瑞銀資產管理中國股票團隊主管、博時基金管理國際業務主管、博時基金管理基金經理人
現職:瑞銀中國精選股票基金經理人

延伸閱讀
全球資金熱潮助攻 帶動陸股牛市再起
疫情一旦結束 看好中、美股市表現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