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沒說的事

人生下半場重返舞台,找回人生價值

應采靈:有健康和經濟基礎才能做自己

撰文者:林雅惠 更新時間:2020-12-01 瀏覽數:35,58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應采靈

40年前,剛滿20歲的應采靈被當紅暢銷作家玄小佛相中,欽定她為電影《一溪流水》的女主角,空靈如仙女的形象,讓她的大銀幕處女座一登場即大放異彩。同年簽下了多部電影的主角合約,還曾提名第18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更被譽為「林青霞接班人」。

然而,應采靈卻在23歲,演藝事業如日中天之際,嫁給當時為男星,而後轉型為催眠師的徐明,並在不久後為照顧剛出生的女兒而淡出影壇,以家庭為重。


直至子女成年後,才於2011年重返螢光幕前,陸續接拍偶像劇《愛似百匯》、《阿爸的願望》等劇作;近年則因參與《跟鯊魚接吻》、《最佳利益》等人氣台劇演出,再度受到注目。
重返舞台的應采靈,除了投入和享受演出,在價值觀上也有所轉變。50歲之前,她以家為天;「50歲以後,做自己最重要。」應采靈深有體悟地說,「但要做自己,也同時要有健康、經濟基礎。」

渴望自立》不認同母親金錢觀 想盡早脫離原生家庭
應采靈紅得很快,理當賺很多錢,但因當時還年輕,媽媽又跟在她身邊代為打理一切,很自然地,所有演藝酬勞都直接進到媽媽帳戶,以致她完全不知道自己賺了多少錢。直到有一天,某製片提醒她還有筆尾款未領,並暗示她在媽媽得知前領走,製片會負責跟媽媽交代。「看到這筆尾款有25萬元,我嚇到了,原來我的拍片酬勞有這麼多,後來這筆錢就成為我的嫁妝。」應采靈說。

「我媽的金錢觀是非常失敗的例子。」應采靈說,當公務員的爸爸是家中經濟的唯一來源,但媽媽卻掌控家中經濟大權,在成長過程中,常聽媽媽嚷著「沒有錢」,要求爸爸賣房,也不時提醒應采靈,念私立學校的學費很貴,她應該早點工作幫忙賺錢還債。

後來應采靈才知道,家中的債務是因媽媽被朋友騙錢所導致,她因此對媽媽頗不諒解,開始想要脫離媽媽的掌控,這或許也是她在與徐明交往不久便閃婚的原因之一。

學習理財》體悟經濟獨立重要性 有餘裕也接觸投資
婚後,應采靈為照顧家庭,平均一年只接拍一部電視作品,收入銳減,因而家中大部分開銷都仰賴徐明。「如果時間可以重來,而我沒有那樣的媽媽,我絕對會一直工作賺錢。」應采靈也奉勸正準備結婚或是還沒結婚的女生,無論嫁給平凡人還是進入豪門,婚後一定要有經濟來源,因為有錢就代表有自主權,不用看別人臉色。手上握有魚竿,就不怕釣不到魚吃。
這些年,應采靈因拍戲作品變多,收入也增加,扣除生活所需,她比較有餘裕可以規畫理財。個性保守的她,在幾年前買了6年期儲蓄險,每半年繳一次,後來才發現「繳保費壓力好大,有時候收入不穩定,還去保單借款,等保單到期就不敢再買了。」應采靈說。

因為這一次的經驗,應采靈發現不應該把保險視為投資工具,而是要保障歸保障、投資歸投資。某一天,她剛好接到某家保險公司電銷人員打電話來銷售保障型保險,她說這是第一次很認真的聽對方說明保單內容,原來保險可以彌補因意外發生的風險,當罹患癌症或是需要住院治療的時候,都可以透過保險來獲得理賠,讓自己過更有品質的生活。

於是當下她就決定要投保,為自己多添一分保障,也等於是減少下一代的負擔。「我的底線就是有保就好,已經有買基本保障就夠了,不會想說有錢就要再去加碼,所以不用再找我談保險了。」應采靈說。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