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沒說的事

人生下半場重返舞台,找回人生價值

應采靈:有健康和經濟基礎才能做自己

撰文者:林雅惠 更新時間:2020-12-01 瀏覽數:35,62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應采靈

除了保險,應采靈也有接觸股票。一開始是有朋友跟她「報明牌」,但是她認為自己不會看盤、沒有時間盯盤,也不想在什麼都不懂的情況下投資,便沒有跟進,而是慢慢去了解適合自己的方式。直到近年,她研究發現,存股賺股利較適合她,「會找不會倒、波動小、有配息的股票,例如官股銀行股、電信股等來做養老規畫。」應采靈說。

應采靈表示,像她這種收入不穩定的人,股票會比基金適合她,有多少錢就買多少股,慢慢累積,沒有定期被追繳錢的壓力,需要用錢的時候還能馬上變現。另外,她也想買黃金現貨,具有保值和抗通膨的特性,只是最近金價走高,得再找時間研究看要何時進場。


享受生活》提升身心靈品質 把每一天都過好
自從重返演藝圈,應采靈有了個人收入可以自主規畫,但因人生經過歷練,她不追求物質上的享受,而是務實的做自己。「以前會汲汲營營,但現在覺得,每個人一輩子用多少錢都是注定好的,多賺的也帶不走,所以真的夠用就好,用不著跟人比較。我不買名牌、也不愛豪華餐廳,生活很簡樸,簡單就好。」應采靈說。

已年過60歲的應采靈體悟到,要能夠做自己,必須先有經濟基礎,並且好好打理和規畫,才能選擇有興趣的事投入;同時,也要擁有健康的身心,不只是行動自如,就連內在都要能獨立不依賴。

為此,她在4年前開始練瑜伽,沒有工作的時候,一週可以上6堂瑜伽課,「我覺得瑜伽修身也修心,不但能加強身體的協調性,更能夠讓我真正的放鬆。」應采靈說。

到了2020年,她竟再增上重訓的課程,為了達到教練的要求,她3天內就戒掉超愛的澱粉類食物,「我的個性很好強,說到一定要做到。以前最愛吃粉圓、蛋糕、麵類,現在統統都不碰了。」應采靈說,而且她一天只吃一餐,簡單吃些沙拉、肉類,過午不食,不需要拍戲時,每天晚上9點就寢,並一定要睡滿8小時。結果,在管控飲食、作息下,再配合運動,應采靈成功在一個月內就把體脂率從32%降到26%,體重也從54公斤掉到50公斤,身體和心情品質都變得更好。

婚後始終繞著家人打轉的應采靈,現在很享受可以好好「做自己」的人生下半場。對於「做自己」,應采靈特別說明,不是自私的強加自己的想法在別人身上,「而是時時刻刻都活得開心,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把今天過好,不要去擔憂後面的事情。」

所以,即使不用工作的時候,應采靈也能自在的宅在家,看書、追劇、照顧貓狗、和自己對話,一點也不無聊。偶爾和先生、女兒聊天,互相關心彼此的生活,這樣也很愜意。不需要因為寂寞,就要把家人綁在身邊,「一個人也很好」的態度就是「做自己」。

應采靈表示,現在的她,有戲就開心接演,沒接戲也能甘於平淡,享受生活,這是最好的人生狀態了。

出生:1959年
作品:電影《一溪流水》、電視劇《笑傲江湖》、《最佳利益》、《跟鯊魚接吻》
現職:演員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