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達人

釐清債券型基金的優勢與風險

撰文者:曾淑雲 更新時間:2021-01-01 瀏覽數:22,71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3.瑞肯薩勒也指出債券型基金最吸引投資人的地方,或許是其資本增值的潛力及較高的後期收益。以目前市場規模最大的PIMCO總回報債券基金(PIMCO Total Return Bond Fund)為例,投資人若是在1999年以10萬美元買入該檔基金,20年之後其資產價值將會成長到14萬2,890美元,並且能夠提供大約3,259美元的年配息金額。但同期間,投資人若持續持有1檔10年期的高評級企業債,在每10年到期賣出將被收取1%的差價影響下,到2019年底,這筆10萬美元的實際價值將只剩下9萬7,030美元,以市場平均殖利率2.79%計算,投資人能獲得的配息金額大約為2,707美元,比PIMCO總回報債券基金的配息金額少近17%。


現階段利率長期走低 債券型基金績效不理想
近年來,採取被動式投資策略的指數股票型基金(ETF)的崛起,是值得注意的現象。這反映出主動式操作的基金並未能提供預期中的理想報酬,以致投資人轉而選擇與市場平均表現相符且管理費較低廉的ETF。根據晨星的共同基金研究總監肯奈爾(Russ Kinnel)所做的調查顯示,2010年市場規模最大的20檔主動式操作債券型基金,在過去10年的平均績效排名落在略低於30%的水準,看起來雖不是太差的成績,但考量這些龍頭基金多半會收取較低的管理費率,若計算未扣除費用前的績效,這20檔基金的平均績效排名將會大幅下滑至56%的位置,說明品牌知名度並不能保證有更好的報酬。

提醒投資人要注意的是,過去20年市場利率呈現長期下降的趨勢。由於債券價格與利率走勢存在反向關係,正常來說,債券型基金的資產淨值應都能跟著水漲船高,但實際觀察20年前規模最大的10檔債券型基金,已有3檔基金在這20年間遭逢本金上的損失,若再考量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目前投資人正面臨著零利率、負利率的環境,這表示現今的債券型基金已無法享有利率長期下降的有利情勢,這對原本就不是很理想的投資績效而言只是雪上加霜。在追求配息收益時,也要謹慎考量本金面臨虧損的風險。

學歷:國立中央大學EMBA碩士、國立中興大學法商學院(台北大學前身)經濟系學士
經歷:證券、銀行與投顧等金融相關產業
現職:晨星台灣區負責人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