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房二三事

歷經低迷、翻揚、打炒房

牛年房市先蹲後跳 買房前先設高點天花板

撰文者:林帝佑 更新時間:2021-03-01 瀏覽數:13,43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紅單 打炒房 限貸令

展望牛年》新案因成本上揚看漲 舊案應可維持平穩
打炒房的相關規定在2020年底陸續公布後,住商不動產企研室資深經理徐佳馨認為,這些政策將抑制投資炒作的買盤,牛年房市的上半年將持續受到相關政策的影響,導致投資買盤縮手,而自住買方仍期望撿便宜,故心態偏觀望,所以上半年的買氣、價格都會延續中性盤。但是,下半年整體將迎來復甦,表現穩健,整體交易會與2020年相去不遠。

在價格面,新案部分,受到原物料、人力成本等上揚的影響,預期較2020年走高5%左右,但2020年下半年已有太多投資買盤進駐或是近年推案量大的區塊,可能會出現買賣方僵持,導致價格混亂的情形,譬如台中市、桃園市、新北市等地的重劃區,買方有機會撿到便宜。中古屋的部分,則回歸各地機能跟條件,預估牛年價格維持平穩。


自住客若想進場,郎美囡建議,觀察近幾年,僅有在2016年房地合一稅上路時,房市才出現較為明顯的價量修正,且才短短約2年,到了2018年就反彈,而目前更是沒有什麼讓房價下修的因素。因此,自住客若有需求,只要財務規畫得宜,就可勇敢進場。

不過,自住客千萬不要追高買房,在購屋時,可用2014年、2015年的高點當作天花板,不要成交超過這個價格都算合理。

此外,郭惠明補充,買預售屋打算賺價差脫手的投資客,很多都是靠槓桿操作,甚至也從未想過要交屋,但隨著打炒房的相關政策上路,部分投資客將會碰上資金周轉的問題,牛年應會有「交屋前轉手」的需求。

自住客若遇到即將交屋的預售案尋求脫手,不妨確認實價登錄行情,只要低於目前市場價格就可以考慮買進,不必在意是否為投資客出脫。當然,「購屋之前,還是要跟對方再殺價,若對方真的急於脫手,因為紅單沒有太高的成本,可能有機會買到剛預售時,即2、3年前的價格!」

延伸閱讀
無預警打房恐爆斷頭潮?專家:可參考這3招解套
揪團買房夯、該不該跟進賺一波?夏韻芬:先思考背後隱藏的風險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