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美股投資》微軟、蘋果適合長期持有?從經濟競爭優勢3特性解析這2家偉大公司

撰文者:林子揚 更新時間:2021-04-28 瀏覽數:27,95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優秀公司領導人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能加寬公司的護城河,也就是增加公司的競爭力。巴菲特就曾經對媒體表示過,他只給波克夏大家族的公司執行長們2項任務:

1.持續做它們過去長年在做的事,繼續加寬公司的護城河,這並不是非要企業的利潤要一年比一年多,因為有時做不到;然而如果企業的護城河每年不斷地加寬,這家企業會經營得很好。


2.把公司賺的現金送到奧馬哈(Omaha,波克夏公司總部所在城市),由巴菲特統一配置進行投資。在2000年的波克夏股東大會上,巴菲特進一步解釋說:「我們根據護城河加寬的能力,以及不可攻擊性,作為判斷一家偉大企業的主要標準。」

請注意,巴菲特是用「加寬」公司護城河這個字眼,他鮮少提及護河城深度,我可以理解為——護城河是用來抵禦競爭者「跨」過護城河的。

接下來,我們來看2家具有強大護城河的公司:

微軟》美國史上第2個達成市值1兆美元的公司
應該沒有人會懷疑微軟(Microsoft,美股代號:MSFT)是一家擁有強大護城河的典型優秀企業。讓我們以微軟為例,來檢視具有經濟競爭優勢的公司所應該具備的3項特性:

特性1》被需要的必需品
微軟的Windows視窗作業系統和Office辦公室套裝軟體產品,是大部分企業辦公室都會添購的必備軟體產品,長久以來幾乎獨占全球的個人電腦作業系統市場,以及寡占辦公室套裝軟體產品的市場。

特性2》沒有接近的替代品
20多年前沒有Chrome OS,也沒有各種Linux版本,除了微軟作業系統之外,只有貴得要死的蘋果OS X可以選(一般人買不起,而且個人電腦也和蘋果完全不能相容)。

這20多年來即使有了Chrome OS和各種Linux版本,也完全無法撼動微軟在個人電腦作業系統壟斷獨占的地位;加上它還有在軟體界領先的辦公室套裝軟體、伺服器軟體和雲端平台等各種寡占的產品,企業消費者幾乎不大可能可以完全不用微軟的產品。

特性3》漲價的權力不會被限制
20多年前(1996年~1999年),微軟在被各國反壟斷單位調查時,就已經被世界各國認證這是一家具有強大護城河的公司了。當時美國甚至考慮要像對付美國電話電報公司(AT&T,美股代號:T)一樣,將微軟進行分拆。在那個年代,大家都調侃微軟的業務員根本不用經營客戶,客戶都會自動上門來交訂單,這種說法一點也不誇張。

我們可以把微軟的產品,視為所有個人電腦必須隨機出貨安裝的捆綁配件,就像那個年代在台灣買了電視機,會被強迫隨機捆綁3家無線電視台一樣。有誰見過3家電視台的業務員,挨家挨戶去拜託大家訂閱他們公司的無線電視頻道?因為沒得選,就只有那3台可以看。

而隨著微軟挺過美國和歐洲政府多年的反壟斷和分拆危機,各國的反壟斷目標已轉向近年崛起的新一代科技巨獸「GAFA」(Google(母公司為字母(Alphabet),美股代號:GOOG、GOOGL)、亞馬遜(Amazon.com,美股代號:AMZN)、臉書(Facebook,美股代號:FB)、蘋果(Apple,美股代號:AAPL))。微軟也就能夠安心隨著通貨膨脹調整它的產品售價,不必再動輒得咎,擔心壟斷價格被起訴或調查。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