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情報站

後疫情時代,投資布局應更加多元

4趨勢當道 新興亞洲潛力看俏

撰文者:鄭杰 更新時間:2021-05-01 瀏覽數:9,04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新冠肺炎 後疫情時代

去年的新冠肺炎衝擊了全球經濟,不過,危機往往是轉機,因為它讓那些已經存在的趨勢,發展得更加快速。

針對後疫情時代,富達國際提出了4大長期趨勢:未來都市化、健康與共榮、永續生活,以及新經濟秩序。富達國際亞太區(日本除外)董事總經理馬瑞傑(Rajeev Mittal)認為,新興亞洲將是全球最受惠於此4大趨勢的區域,長期的成長潛力備受看好。


馬瑞傑長期深耕於亞洲地區資產管理業,在中國和印度都有豐富的市場經驗。他在4月上旬來台接受《Smart智富》月刊獨家專訪,是疫情籠罩下,少見來台工作的外籍經理人。

談及新冠肺炎所帶來的衝擊與改變,主掌富達國際亞太區營運的馬瑞傑回應,對金融市場來說,最大的改變在於,疫情導致各國財政╱貨幣政策的制定方式,出現了空前的轉變,各國都推出了極大規模的刺激政策。

在財政政策方面,各國政府皆對受到疫情影響的企業和失業的民眾提供大量補貼;在貨幣政策方面,各國政府則是施行更加極端的寬鬆政策,特別是已開發國家,影響所及恐讓全球長期處於低利的環境。

「低利本身就是個很大的挑戰(對個人理財)。」馬瑞傑表示。雖然近期通膨有走升的跡象,但是,主要還是受到去年低基期所致,並非結構性的通膨上揚趨勢,這就代表低利率還會延續一段時間,國際主要央行尚未要改變政策方向。

馬瑞傑指出,低利政策雖然是支撐經濟活動的必要之舉,但是,由於廣大投資人都有收益需求,低利將會增加投資人尋找收益的困難度,因此,投資人應該要有更加多元的投資策略,而且配置資產時更要順應「具備廣大發展潛力」的長期趨勢布局。

至於應該布局哪些大趨勢呢?富達國際特別提出了未來都市化、健康與共榮、永續生活,以及新經濟秩序等4大長期趨勢。馬瑞傑說,儘管疫情影響了貨幣╱財政政策,可是卻沒有改變原本就存在的長期結構性主題趨勢,反而是加速了前述趨勢的開展進程。

舉例來說,科技在社會與個人應用本就日益普及,然而,在疫情爆發後,更是擴大了普及程度,尤其是人工智慧、大數據、雲端運算等。馬瑞傑指出,科技的創新勢必會大大改變未來的生活與工作方式,邁向未來都市化的世界。

坐擁人口紅利與創造力 亞洲在科技領域成長快
至於健康與共榮,馬瑞傑則指出,疫情爆發後,民眾比以往更加重視身心健康;再者,全球人口結構邁向老年化,以後本就會負擔更多醫療成本與費用,也因此會進一步鼓勵醫療方面的創新,這將會是未來非常重要的投資題材。

而永續生活則是近幾年資產管理界的投資共識,馬瑞傑分析,疫情前永續生活就開始受到投資人跟政府機關的關注,而疫情的爆發,某種程度顛覆了大眾的思維,在面對氣候變遷、資源短缺等人類共同遭遇的問題上,應該採取更積極的行動,反映在理財行為上就是更加重視永續投資。

再者,疫情的爆發印證了重視永續投資的確會在市場動盪時發揮作用。馬瑞傑舉例,富達國際內部將投資的股票依據永續程度由高至低分為A、B、C、D、E等5個評等,在2020年3月市場大跌時,A、B評級的股票表現大大領先D、E評級的股票(詳見圖1),證明永續投資不只是口號,而是會真正反映在股價報酬上。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