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達人

公債殖利率走高後的因應之道

撰文者:曾淑雲 更新時間:2021-05-01 瀏覽數:17,97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隨著新冠病毒疫苗施打普及率逐漸提高,加上美國拜登(Joe Biden)政府繼推出1兆9,000億美元規模的財政紓困法案後,日前又再度提議另一項規模超過2兆2,000億美元的新基建計畫,金融市場自2月份開始便樂觀預期美國經濟在今年可望擺脫疫情干擾並加速復甦。但另一方面,市場也開始擔憂通膨壓力將隨著景氣復甦而持續上升,並迫使美國聯準會(Fed)提前收回為了支撐經濟,而實行的量化寬鬆(QE)政策。

投資人應檢視資產組合並重新調整配置比率
反映此種市場情緒的變化,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已由年初的0.92%一路攀升至3月底的1.75%,創下近14個月來的高點,影響所及也使得全球股、債、匯市均出現大幅震盪。


對此,晨星(Morningstar)分析師認為,雖然近期公債殖利率的上揚並非多頭行情即將告終的警訊,但投資人不妨利用這個時機,檢視手中持有的資產狀況,並依據自己的需求與條件重新調整不同類型資產間的配置比率。

近期公債殖利率的上揚對於股、債市的影響,首先針對債券的部分來看,晨星個人理財總監斌士(Christine Benz)表示,原則上,利率上揚對於債券資產來說不是一件好事,但其影響程度的大小,仍然要視投資人持有的債券期間或信用評等而定。

一般來說,債券存續期間愈長,對於利率變化的影響就會更加敏感。以今年的情況為例,追蹤長天期債券,包括公債或企業債的指數在這一波跌勢中,普遍都出現超過10%以上的跌幅,但若是短天期與中期的公債或企業債,截至3月初的累計跌幅大約僅落在1%~2%左右。

至於信用評等較差、風險較高的高收益債券,由於其收益率仍然比政府公債與投資級企業債要高出一截,因此到目前為止,受到公債殖利率上揚的影響也相對較小。

另外在股票的部分,斌士指出,利率的上揚往往會讓投資人擔心企業的借款成本會跟著提高,且有可能會因為消費者的消費能力受限,影響到企業的獲利。

不過,今年的情況與以往不同的地方在於,通常有關通膨與利率上揚的疑慮,其影響力往往都是集中在那些對於景氣變化較為敏感的產業,或是所謂的價值取向的股票,但今年卻是科技股與成長股面臨到較大的拋售壓力。

斌士認為,這純粹是因為科技股與成長股的股價在過去1年中,已累積相當大的漲幅,現階段已經有點被過度高估的疑慮,因此市場中一點點風吹草動,很容易就對其造成相當大的影響。

談到投資人在面對今年以來的市場變化時應該如何應對?斌士指出,投資人應趁機檢視手中持有的資產組合,是否仍然能夠符合自己當初設定的理財目標,尤其是那些已近退休年齡的投資人,更需要降低自身投資組合中的風險。

畢竟就歷史的經驗來看,每當股市出現這麼強勁的升幅之後,投資人都必須小心,不要讓自己過度暴露於股票的投資風險當中。

除了股票以外,斌士還建議投資人調整手中的債券基金或債券ETF,使其平均存續期間能夠與自己預期會持有的時間保持一致。也就是說,如果投資人認為自己持有債券資產不會超過2年~3年,那就比較適合投資在存續期間較短的債券基金或債券ETF。相對地,投資人若預期自己將會持有5年~10年,此時中期債券基金或債券ETF就是較為適當的選擇標的。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