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達人

公債殖利率走高後的因應之道

撰文者:曾淑雲 更新時間:2021-05-01 瀏覽數:17,98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同時,斌士特別提醒那些即將退休或已經退休的投資人,由於這類投資人通常需要藉由投資組合為自己創造穩定的現金流,來負擔日常生活的固定費用支出。

但在考量預期通膨壓力將會逐漸上升的情況下,若是僅投資在傳統的一般債券型標的,恐怕會有讓配息被通膨稀釋的疑慮,因此斌士建議這類投資人可以考慮持有通膨連結債券,或是其他配息類標的,藉以降低投資人受到通膨影響,而出現配息被侵蝕的狀況。


政府公債或投資級債券恐潛藏「利率風險」
需要注意的是,前文提及存續期間愈長的債券,對於利率變化會更加敏感,因此晨星專欄內容總監朱尼絲琪(Susan Dziubinski)也提醒投資人,不要認為政府公債或投資級債券就一定是所謂「安全」的投資工具,事實上,這一類型的債券雖比較沒有「信用風險」,但仍然可能潛藏相當大的「利率風險」。

長天期債券通常適合在利率環境處於下降週期時買入,現階段考量到利率仍有進一步上揚的風險,故投資人最好選擇持有存續期間相對較短,利率風險也較為溫和的中期債券。

另一方面,由於目前公債殖利率仍然處於歷史上相對偏低的水準,投資人難免會為了追求高收益,而買入那些信用評等較差的債券,但這卻會讓自己不小心暴露在較高的信用風險中。

以2008年金融風暴時期出現的信用危機為例,高收益債券基金在當年的平均跌幅高達29.8%,因此朱尼絲琪建議,投資人此時應該以中到高評級的債券作為投資組合的核心資產;至於收益率較高,但信用評等偏低的債券,則是只能視為投資組合中扮演輔助角色的衛星資產配置。

學歷:國立中央大學EMBA碩士、國立中興大學法商學院(台北大學前身)經濟系學士
經歷:證券、銀行與投顧等金融相關產業
現職:晨星台灣區負責人

延伸閱讀
美國解封效應 台股Q3恐震盪
影片》公債殖利率飆升,竟成股市大跌元凶?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