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投資家日報》總監孫慶龍教你年賺40%投資術

用葛林布雷公式 挖低價好股

撰文者:呂郁青 更新時間:2021-07-01 瀏覽數:27,91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孫慶龍 選股 投資家日報

根據葛林布雷的定義,資本報酬率的計算方式,是把稅前淨利÷(淨營運資本+淨固定資產),而淨營運資本的計算方式是「流動資產」減去「現金」與「長期投資」後所得,而淨固定資產則是「不動產、廠房及設備」的總額。

孫慶龍指出,葛林布雷對於資本報酬率的概念,有點類似投資人所熟悉的總資產報酬率(ROA)。不過,相較於ROA涵蓋公司所有資產,葛林布雷神奇公式,在資產的認定上拿掉了現金與長期投資,用意應該是為了更聚焦在本業活動的資產上。


步驟3》加總盈餘報酬率與資本報酬率的名次後再排名
完成了盈餘報酬率與資本報酬率的排名後,最後一個步驟就是將兩者的排名的名次相加,合計數值愈小的公司,總排名就愈前面;合計數值愈大的公司,總排名就愈後面。兩者相加的排序,才算是潛力股!

為什麼要把兩個排名相加後,再次排名呢?孫慶龍解釋,假設一個學校有1,500位學生參加學測考試,雖然英文成績有英文的排名、數學成績有數學的排名,但是,就實務的經驗不難發現,英文考得好的學生,數學不一定考得好。為了完整呈現每一位學生「全方位學習」的成果,將兩項成績的排名相加後,得出最後的總排名,作為評比的標準才比較公平。

孫慶龍舉例,英文排名第1名的學生,假如數學排名滑落到第100名,最後的總排名,依然會落後給英文與數學都排名在第50名的學生,因為前者的兩個名次加起來是101名,後者的的兩個名次加起來是100名,100名排在101名的前面。

在正常的情況下,「高獲利」與「低股價」本不應該在同一邊的天平上,但是,透過葛林布雷神奇公式,根據財報與股價的排名比較,即能快速篩選出符合「有獲利,股價又在相對低基期(市值)」的標的,自然可以大幅提高投資的勝率。

孫慶龍利用葛林布雷神奇公式,讓他可以快速找到目前台股超過1,700家上市櫃公司中,哪些高獲利的股票是被市場忽略甚至是被低估的?

舉例來說,貨攬股的捷迅在2018年年底至2019年有連續幾季,就是孫慶龍透過葛林布雷神奇公式所篩選出來的前段班企業。

捷迅從2018年第4季到2021年第1季,單季每股盈餘(EPS)分別繳出0.92元、0.55元、0.75元、1.55元、1.75元、1.1元、1.9元、2.06元、2.07元與1.6元,但是股價卻非常低迷,從2019年以來,曾經有一段很長的時間,股價都徘徊在30元到40元之間。

找出排序名單後
再從3因素過濾標的

孫慶龍覺得捷迅的股價被低估,總有一天市場會發現他的價值。因此,孫慶龍在2019年約3月至4月以均價31元買進,並且在2021年6月以91元與100.5元分批賣出,加上現金股利,報酬率達220%(詳見圖2)。今年2021年第1季財報出來後,孫慶龍照例也做了一次綜合排名,選出葛林布雷神奇公式的前50名公司(詳見表1):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