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沒說的事

歷經大起大落,如今回歸極簡境界

林芯儀:存錢買地 打造自己的開心農場

撰文者:林寧 更新時間:2021-10-01 瀏覽數:39,67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陷入低潮》
曾長達9個月沒工作
一度想退出歌壇

林芯儀出道多年,雖然持續有演唱活動,但始終未能發行個人的專輯。直到2014年推出為電影配唱的主題曲〈等一個人〉,儘管歌曲曝光度高,但卻沒有為她帶來相對高的收入,甚至曾長達9個月都沒有邀約上門,只能不斷吃老本。為了省錢,她會去便利商店買即期品或乾脆用便宜的泡麵果腹,有時還會去找好友蹭飯,就這樣一天過一天。

在這期間,她陸續收到之前的信用卡帳單,積欠數萬元的卡費繳不出來,每個月還有房租及生活費的支出,幾乎讓她快喘不過氣,只好解了一部分的美元定存,但是想到積蓄一直消耗下去,自覺人生陷入絕境,心情非常消沉。


「那時沒錢不敢跟家人說,常常一個人躲起來哭,不知道明天在哪裡。」林芯儀說,本以為當時境況已經很慘,沒想到後頭還有考驗等著她。

隔年林芯儀的奶奶與愛貓相繼離世,使她再受重挫;而演唱職涯也因網路的批評排山倒海而來,說她唱歌沒有特色,歌聲辨識度不高,讓找不到定位的林芯儀愈唱心愈累,又因作息不正常,唱到倒嗓去動手術。接連的打擊,令她徹底絕望到瞬間爆發嚴重的憂鬱症。

曾經,林芯儀想過要退出歌壇,重回出道前的工作,去當幼保科老師,又或是和老爸一樣去駕駛水泥車,但幾經猶豫和思考,她還是放不下自己最愛的唱歌。所幸,在她陷入人生最低潮之際,老闆許理平(虎哥)出手相助,不但協助她理債,也帶著她在演藝圈找出新方向,讓她不再負面思考,心開路就開。

重振旗鼓》
找回愛唱歌的初心
也降低物欲與花費

現在的她,不僅重振旗鼓推出個人專輯,日前還舉辦了首場個唱,慢慢找回她熱愛歌唱的初心。不過,從2020年以來,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大爆發,讓她無法出國商演,2021年換台灣本土疫情爆發,她坦言這幾個月都沒有收入,還去工會申請紓困補助。

但這段時期的零收入跟上次的零收入比起來,林芯儀比較樂在其中,她把宅在家當作「獨享時間」,可以追劇、看書、聽音樂、做她喜歡的手作,還開始執行斷捨離,把過往爆量的衣櫃徹底整頓,只留下幾件打歌或平常穿的衣服,其他都上網拍賣或處理掉。

吃不多的她,到自助餐買一個60元的便當就飽,不然就是叫外送,為了省運費,她會一次叫2個便當,然後分2天吃完,她也不特別買高價的化妝品或保養品,在疫情期間,每天的花費不到200元。「現在的我對物質沒有特別的欲望,全身上下都穿平價,覺得整體得體比較重要,不需要跟人家比較。」林芯儀說。

雖然物欲減少、花費不多,但林芯儀仍透過數位支付工具的紀錄來管控花費,好能存下更多錢。而她存錢的目標,居然是買一塊地,打造自己的開心農場。

原來轉進歌壇14年來,林芯儀在事業、財務及生活上都歷經不小波折,而本性單純、簡樸的她,便很想在鄉間買地種菜或是開民宿,過著平常自給自足、偶爾與親友交換食物的傳統又簡單的生活。有了這個新夢想,讓林芯儀無論是工作、省錢和存錢,都更有打拚的動力了。

出生:1986年8月13日
經歷:歌手
作品:歌曲〈等一個人〉、EP《I’m Singing》、專輯《Singing With You》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