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精算達人怪老子教你創造最佳報酬

股市高檔也能靠ETF穩穩賺

撰文者:黃嫈琪 更新時間:2021-12-01 瀏覽數:11,06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近幾年的股市確實很不一樣,尤其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各國政府為了救市,為市場注入龐大的資金;過剩的熱錢讓股市暴漲,的確讓這段期間的定期定額成本愈來愈高。然而,接下來新冠肺炎疫情何時會平息?政府何時停止撒錢?股市何時崩跌?我們無從得知。因此,現在若要投資長期趨勢成長的標的,可以開始思考有何方法可以降低在高檔買股的風險?一般來說有2種方法:

方法1》擴展投資區域,讓風險更分散
我一再強調風險分散的重要性,即使我們是以市值型ETF投資整個市場,不需要擔心特定股票大跌而造成傷害,但也可以考慮分散投資市場,不要只投資單獨一種市場。


投資ETF就是看該區域的經濟是否成長,例如買台灣50指數,就是看台灣未來的經濟是否持續成長。過去台灣表現不錯,未來是否還會那麼強就很難說了。尤其台灣經濟總是受到台海情勢而影響,最好的辦法就是買區域更廣的ETF,尤其我最推薦的全球ETF,例如iShares MSCI ACWI ETF(ACWI)以及Vanguard Total World Stock ETF(VT),只要持有這樣的ETF,未來不論哪個國家當道,這兩檔ETF永遠都持有全球最值得投資的權值股。簡單說,讓市場自己決定!

有券商複委託或海外券商帳戶的投資者,就能直接買到ACWI或VT,只是下單方式比較麻煩一些,投資者可自行評估。而現在台灣投信推出的ETF愈來愈多種,只要參考ACWI這檔ETF的區域比重,也可以自己組一檔全球的ETF。

例如參考ACWI的持股區域比重,我們可以設定如下的資金權重:美國占60%,其次為歐洲約20%、日本10%、台灣3.5%、中國6.5%,這些國家的ETF在台灣都可以買到,只要資金按權重布局即可。雖然與ACWI區域比重不盡完全相同,但一定不會偏離太多。唯一缺點就是資金權重須隨著時間重新調整,但頻率也不用過度頻繁,大約1年1次即可。

方法2》分階段停利,且接續分批進場
雖然我一向不贊成停利,但近2年的台股確實偏離常規過多,若想在此時控制高檔買股的風險,倒是可以考慮「分階段停利」。具體的方法是先全部停利,接下來立刻將資金分成12批,每月定期定額分批投入;每當報酬率上漲10%就停利1次,再重複分批投入的動作⋯⋯直到空頭市場發生為止。這就好似加入了逆止閥的齒輪一樣,只進不退。而當空頭市場真的來臨時,就可以用之前停利拿回的資金,以更低的成本分批買入。接下來,只要靜待下波多頭市場來臨,就能有不錯的獲利。

運用這個策略,必須保證當經濟景氣回升時,股價也要跟著上漲才行,因此只適用於追蹤大盤指數的市值型ETF。當指數往上走時,ETF追蹤指數,股價也一定會往上漲;當然大盤下跌時,ETF股價也會跟著下跌,這時候攤平就不用擔心大盤起來時,ETF沒有跟上來。

很多人擔心股市在高檔而不敢進場,然而只要有個好策略,就能降低在高檔進場的風險,不用猜測未來股市會漲或跌,仍然能夠享受這波多頭的獲利。不論今天要使用哪種方法,我們永遠要知道,股市是瘋狂的,但同時也無常。我們能做的,只有小心面對異常,為即將回歸的如常做準備。(本文摘自《怪老子教你打造超值ETF組合:訂做自己的資產翻倍計畫》第4章)

博客來購買連結

學歷:台灣科技大學電子工程學系
經歷:友訊科技產品研發部經理、昱源科技產品規畫處長
現職:「怪老子理財」網站站長
著作:《怪老子教你打造超值ETF組合:訂做自己的資產翻倍計畫》、《怪老子的簡單理財課:不必死命存,一樣變有錢》、《怪老子帶你看懂財報選好股》

延伸閱讀
怪老子解答》投資高股息型ETF,有可能領不到配息嗎?
怪老子解答》ETF被清算下市,投資者會不會血本無歸?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