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情報站

財務強健 家族企業受市場關注

撰文者:陳碩存 更新時間:2022-09-01 瀏覽數:13,76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在主題式的投資領域中,「家族企業」這個投資主題,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許多企業營運表現受到衝擊期間,家族企業(不包括金融業,本文皆同)因為其嚴控資本支出,與相對突出的資產負債表現,使其淨債務占EBITDA(稅息折舊及攤銷前利潤)比率的惡化程度低於多數上市企業,並且在2021年出現快速復甦,因此受到市場矚目(詳見圖1)。


「家族企業」一直給人一種距離感,但這其實是個古老的企業組織型態。說它古老,是因為它是歷史中最為悠久的一種企業型態,在財產私有制的環境下,歷史上最早的企業均是家族企業。

家族企業眾多
占全球企業達2/3

根據瑞銀集團的定義,家族企業意指「主要由家族成員營運的企業」,包括:創始家族或是收購該公司成為長期家族企業的擁有者、擁有重要股份或控制業務戰略和運營的公司等等。

觀察瑞銀財富管理的研究可以發現,「家族企業」遍布世界各地,包括中小型公司,以及更知名的大型全球上市公司。報告指出,家族企業占全球所有企業數量約達2/3,創造世界GDP的70%以上、任職人員占許多國家就業人口的50%~80%,以及全球股票市值約20%~30%。

而一般家族企業的典型特徵包括:企業家精神的傳承、對股東提出長期願景與戰略以及承諾、世代相傳的財富創造和保存、家庭價值觀和家族治理、企業與家族利益的一致性、擁有控制權和管理權的結合、家族財富可以集中在公司,以及關於公司治理問題、家族金錢衝突、繼承與裙帶關係等相關挑戰。

「家族企業」屬於瑞銀集團多元關鍵趨勢這個投資架構中的「社會」範疇,因為這些公司的組織結構是基於家庭和家庭價值觀的概念;企業家經由創建或是透過收購業務,茁壯公司規模,並將其作為資產傳承給後代。而在主題投資的領域中,瑞銀集團專注於規模更大,且經營模式更成熟的家族企業。

目前國際間的家族企業,很多已逐漸將管理層的目標,轉向與股東目標保持一致。雖然有許多因素可以帶動這些家族企業的業績增長,但近年來一個更為明顯的特色是:這些家族企業的資本紀律管理日益嚴格,因此帶動家族企業出現優越的增長。

另外,其實許多家族企業在財務管理上是較為保守的,所以在淨債務占EBITDA比率上,家族企業的表現比MSCI世界指數中的企業要好。

而在長期的願景上,對於家族價值觀的強大關注,以及出於對世代相傳的財富保護之目的,自然讓家族的長期經營與長期投資目標保持一致。這樣的態度和價值觀也使得公司的專業經理人和關鍵股東之間,自然會提供一致性的利益,保護公司及其幾代人的財富。

股息配發較保守
公司更能靈活運用資本

另外從家族企業支出的習慣,也可看出家族企業對財務的審慎思考。就以股息政策為例,家族企業對其家族和第三方投資者的股息配發便略顯保守,例如過去10年中,家族企業指數的平均配息率為27%,MSCI世界指數公司的平均配息率則為34%。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