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健康

脊椎側彎困擾有辦法改善嗎?

撰文者:詹珞瑤 更新時間:2022-10-01 瀏覽數:6,67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很多人可能在小時候做健康檢查時,被告知有脊椎側彎,或是成年後腰痠背痛去做復健時,被醫師告知脊椎側彎、或是在家裡坐得歪七扭八時,被長輩罵說這樣會讓脊椎歪掉。

生活中對於「脊椎側彎」這個詞的觸擊率非常高,但什麼是脊椎側彎?又該如何面對這個問題?相信是很多人想了解的課題。


所謂「脊椎側彎」是指脊椎在胸椎、腰椎、骨盆出現不正常彎曲、水平位移及旋轉。通常角度在10度以上才會被定義為脊椎側彎。

分級方式為:
◎10度~20度:輕微側彎。
◎20度~45度:中度側彎。
◎45度以上:嚴重側彎。

而常見脊椎側彎相關的問題有下列幾項:

問題1》脊椎側彎
80%是天生的?

「80%脊椎側彎患者是天生的?」沒錯,後天的姿勢不良並不容易造成脊椎側彎的生成,而是會使得原本就有側彎的人症狀加劇。

脊椎側彎是一種神經對於脊柱兩側肌肉的控制不對等造成的,因為人體脊椎是一個非常穩固的結構體,要從外在姿勢或是外力去影響其實滿困難的。

問題2》脊椎側彎
20%是後天造成?

前面提到大部分側彎都是先天形成,但也有少部分後天原因造成的,包含:肌肉神經病變、纖維瘤、感染、外力撞擊導致脊椎型變、中樞神經病變……等。因為側彎為神經控制方面的問題,所以能造成側彎的後天因素不外乎神經病變之類的疾病。

問題3》背部痠痛
是脊椎側彎造成的?

一般感覺背部脊椎痠痛,例如:常見的下背痛、坐骨神經的壓迫產生痠痛,通常跟姿勢有關,尤其是長時間姿勢不良,容易產生肌肉痠痛和神經的壓迫,但並不會造成嚴重大角度的脊椎側彎。相反的,若本來就有脊椎側彎,通常發生症狀的年齡會比同年齡的人來得早,側彎患者可能20歲出頭,就會有比較明顯的症狀。那是因為側彎造成脊椎必須承受更大的壓力,而且兩側的肌肉承受的壓力會不對等,所以痠痛會更明顯且提早發生。

問題4》為何直到現在
才出現症狀?

有些患者會問:「為什麼我以前都沒有症狀,怎麼現在就開始有症狀了?」那是因為肌肉承受的壓力超過了負荷,所以症狀就開始產生。

評估有無脊椎側彎方式,應該很常看到用彎腰的方式來觀察背部有無隆起,因為脊椎側彎會伴隨著脊椎旋轉,所以在背部就會形成一個突起。但這並非是最準確的評估方式,因為造成背部隆起並非只有脊椎側彎,且如果側彎部分是在骨盆或是下面一點的腰椎,那彎腰測試就沒辦法準確地看出。

最好、且最準確的評估方式是拍X光片,而且是要從頸椎到骨盆的全長片,更完整的檢查不僅背面拍,側面也要拍才能完整的看出脊椎的整體方向。把側彎看成3D模型來看,而不僅僅是平面的彎曲,才會是一個完整的評估。

不過大部分側彎的患者一開始的角度其實都不大,但會因為各種因素,使得症狀日益嚴重,包括姿勢不良、缺乏運動習慣、沒有及早發現介入,尤其在兒童、青少年,發育最快速的時期沒有正確的介入。如果6個月內增加5度以上,則被定義為側彎惡化,需盡快介入或重新審視進行中的矯正計畫是否有瑕疵。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