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前法人操盤手雷老闆傳授波段投資獲利密技

用6訊號挖掘下一波績優飆股

撰文者:薛靖 更新時間:2022-12-01 瀏覽數:6,62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現為創鑫資本執行長(CEO)的雷老闆,早期是國內某金控海龜交易培訓計畫出身的當沖交易員。儘管他當年在業界有不錯的績效,最終卻因身體無法負擔短線交易的壓力,毅然決然轉型成為法人業務,並開始研究基本面與中長線波段操作技術。

而雷老闆原以為不做短線後,資金累積速度會變慢,卻沒想到透過他扎實的拜訪與研究,掌握到不少個股的長線波段商機,最終利用10年的時間,將100萬元翻至1億元以上,如今更成立了自己的公司,積極分享投資理念,希望能讓更多投資大眾「找到好股票,晚上安心睡覺」,也進而讓財富穩健成長。


早期國內某金控曾舉辦海龜交易培訓計畫,主辦者透過海選吸收大量學員,再教導裸K棒、型態學等交易策略,最終學員上線實戰反覆驗證後,留下績效好的人成為自營部交易員,而雷老闆當年在研究所畢業後,就成為這場海選活動中的一員。

雖然當年在培訓過程中完全不支薪,但是雷老闆為了進入業界,仍然頂著家人反對的壓力咬牙苦撐。所幸他成功通過培訓,也陸續在國內幾家金控自營部任職,並操作台指期貨、可轉債等商品。可惜的是,在經歷幾年高強度且密集的短線交易後,雷老闆的身體慢慢出現狀況,迫使他不得不拉長交易週期。

而為了成功轉型,雷老闆決定加強自己基本面的實力,並輾轉成為法人業務。也由於工作過程中不僅需要大量約訪上市櫃公司,還須與客戶溝通互動,使得他漸漸有了法人的基本面視野,更在與大量投資高手近距離接觸之後,培養出自己的一套操作邏輯,起初的100萬元資金,也漸漸開始向上成長。

由於雷老闆不單單只是看K線使用技術分析,而是能像法人一般思考基本面,因此往往更有機會找到波段行情延續性更強的個股。他如今也聚焦於有轉機、能爆發性成長的產業,再從中地毯式搜索,找出業績有機會在短期大幅成長的股票,並透過這套方法,讓資產成功突破1億元,最終創立自己的公司。

在台灣市場中,每一年都會有幾檔股價走勢非常強勁的大飆股,這類標的最大的特點,就是有各式資金追捧,這些有影響力的人包含外資、投信、壽險、自營商、中實戶。也由於本益比模型是這些法人評估股價的重要依據,故徹底理解模型就非常重要。

基本上,傳統財務教科書的合理股價計算方式,是以「過去」的每股盈餘(EPS)乘以本益比,推算出合理股價,但法人考量企業每一年營運狀況都不同,再加上台灣公司以代工廠為主,獲利變化浮動大,故會嘗試預估「未來」的每股盈餘。一般靠近年初時,會以當年度預估每股盈餘帶入公式;若時序靠近年底,則會改用隔年預估每股盈餘(詳見圖1)。

至於本益比,通常會以同族群、個股歷史本益比作為參考。另外,題材的吸引力、產業的成長性、個股未來的成長性、大盤的強弱及氣氛等,也都是考量的要點,主觀性質相對比較重。但是只要能鎖定每股盈餘與本益比都同步往上調整的個股,就有機會找到漲幅能達到50%以上的中長線波段飆股。

那麼究竟哪些個股,容易吸引市場一同調高每股盈餘與本益比評價?雷老闆表示,他會用質化與量化2大指標評估,而2大指標各歸納出3個訊號,通常只要個股出現其中3個~4個訊號,就代表獲利即將爆發,也容易吸引市場調高評價,此時便可以開始積極追蹤、關注股價表現。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