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股點評

2030年產值可望超越智慧型手機

擁4關鍵 電動車產業受矚目

整理者:謝宜孝 更新時間:2023-02-01 瀏覽數:6,18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編按:電動車,無疑是人類未來最具前瞻性與未來性的重點產業之一,也因電動車的發展迅速,讓它成為近百年來地表最大的移動新革命!未來10年,將是電動車產業的成長「黃金關鍵期」,電動車將出現躍進式的大成長,產值遠超過消費性電子的個人電腦、手機,甚至是含金量極高的晶圓代工產業數倍之多!電動車上兆美元的產值正在醞釀中。


《人人都能學會投資電動車全圖解》一書中,將從知識面、民生面、產業面裡的上中下游做深度剖析,以下為本書的精彩摘要:

電動車的發展能受到全球矚目,背後的原因來自4大關鍵:

關鍵1》全球油價上揚
第1,便宜油價不再。雖然綠能的發展曾讓人以為油價會崩跌,然而事實上油價卻是不跌反漲。以近20年來看,油價常態性在每桶50美元以上。但從圖1可發現,2003年以後油價就上揚到新的價格水準區間,只有在景氣低迷或金融風暴時期,因為短期供需扭曲,使油價短暫下跌到40美元以下,但多數時間都是處在50美元以上,甚至若碰到景氣過熱或地緣政治的衝突時期,還會一口氣帶動油價衝高到100美元以上,譬如2007年至2008年,以及2022年的疫後復甦期。因此在這樣的情況下,對電動車產業發展反倒是種利多。

關鍵2》環保法規趨嚴
第2是環保要求。燃油車是城市最嚴重的移動汙染源,由於愈來愈嚴格的環保法規,讓燃油車處境日益艱困,而電動車則享有淨零排放的優勢。過去因為汽車電池與充電樁技術的發展遲緩,導致車廠為了鞏固燃油車市場,須花費龐大經費在降低排放的研發與零件上,且燃油車的能源使用效率不佳,大約只有15%,也就是在產生動力的過程中,大部分都虛耗掉了,而電動車的能源使用效率卻可能在70%以上。

因此在淨零排放與能源效率的大趨勢下,全球主要國家開始力推禁售燃油車的法律。譬如美國加州,2022年8月宣布將從2035年起全面禁售燃油車。加州是美國最大的汽車市場,具有領頭羊效應,全美已有16個州準備跟進。

禁售燃油車已成為全球趨勢,因為站在ESG的友善環境制高點上,各國政府視之為政府施政的重要業績。從圖2可知,全球主要國家全面禁售燃油車動作最快的是挪威,再來是英國、丹麥、瑞典、荷蘭、德國、新加坡等國。到2035年,日、韓、中、泰、義大利等會加入。台灣則預定在2040年加入禁售燃油車行列。

當然會有人質疑,禁售燃油車的時程真的辦得到嗎?個別國家或許進度會落後,但一些領先轉向的國家卻發展很快。以挪威來說,它在2021年的全年汽車銷售中,電動車已經占65%,較2020年的54%,1年內大增11個百分點,顯見電動車成為當地市場主流,反而燃油車才是當地的非主流。且值得注意的是,挪威是石油出口國,卻在電動車推廣上發展迅速,主要正是因為北歐國家向來對環保議題更為重視。

關鍵3》電動車量產化
第3是電動車量產化。對電動車廠來說,過去幾年最困擾的問題不是如何把車賣出去,而是如何把車「生產出來」。但由於愈多愈多國家已訂出明確的時程表,勢必促使各大車廠加速轉型以電動車為主要新車款。在此趨勢下,各大傳統車廠已在積極布建電動車產能,連電子大廠,如鴻海(2317)也加入製造行列,在重要的電子製造業龍頭加入這個產業後,一些有設計與行銷能力、但欠缺生產線的新興電動車公司,將得到重大助力,促使全球電動車產能與產值進入飛躍性的增長。也正因為各大傳統車廠與新興車廠蜂擁加入,過去幾年電動車成長快速,目前在使用中的全球電動車數量,迄2021年的3年間,成長逾2倍,來到1,650萬輛。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