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情報站

10年難遇的投資級公司債布局良機

撰文者:張繼文 更新時間:2023-03-01 瀏覽數:8,04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債券市場在經歷數十年的多頭之後,去年遭遇了史上少見的修正,特別是投資級公司債更創下史上最重的單年度跌幅。但去年的修正並非長期趨勢的轉變,反而應視為投資級公司債投資甜蜜點的回歸,對過去想買入高品質債券作為核心資產,但又嫌收益太低且吸引力不足的投資人來說,千載難逢的入手時機已經浮現。


2022年對資本市場來說,可說是翻天覆地的一年,不僅股票與債券同步走跌,債券資產的跌幅更是史上少見;2022年也是罕見事件匯集的一年,除了俄烏戰爭外,美國的高通膨與聯準會激進升息更是造成資產價格修正的主因。

走過了2022年,市場留給投資人的並不是只有痛苦與惆悵,更重要的是罕見的債券資產投資機會,讓懂得把握的人可以用大幅折價買入投資等級的好債券,而目前投資級公司債的到期殖利率更處於過去10年的難得高點;過往許多人可能會覺得投資級公司債的殖利率太過雞肋,但當前的水準只能用「誰說優質債券沒有好收益?」來形容。

以美國投資級公司債指數為例,目前指數的到期殖利率達5%以上,雖由2022年的最高點略微回落,仍處於近10年的相對高位;過去10年均值僅約3.2%,且期間也只有2次殖利率的波段高點超過4%,對比之下目前的殖利率相當誘人。根據過去10年經驗來看,當殖利率達到4.3%~4.5%的水準後,之後的6~12個月均有很不錯的表現。附帶一提,目前美國投資級公司債超過5%的殖利率(詳見圖1),已可媲美1年前美國非投資等級債的到期殖利率,這樣的機會並不是天天都有的,希望品質與收益兼得的投資人應好好把握。

回頭來看先前提到的債券折價,目前美國投資級公司債指數的加權平均價格為91.9美元,不僅較過去10年的平均值折價超過10%,也低於債券的發行面額100美元(詳見圖2)。當債券無違約,到期時發行人將以100元的價格返還本金,以投資等級債過去40年每年的違約率都不超過0.4%的品質來評估,當前資本利得的潛力也相當值得期待。

在利率維持高點下
債市將優於股市

2022年美國投資級公司債的單年度跌幅高達15%以上,為1975年統計以來最大的單年度跌幅,相較於2008年金融海嘯時下跌4.9%,形容2022年為投資等級債近40年最黑暗的一年並不為過。但展望2023年,在全球通膨放緩及升息邁入最後一哩路的環境下,債券資產可望否極泰來。

雖然有些投資人期待股票市場能在經歷去年熊市之後,在今年華麗轉身,但依據目前市場所面對的各項不確定性來看,我們對股市仍難以過度樂觀。在經濟成長部分,目前市場的主流看法是美國可能陷入溫和的衰退,雖然強勁的勞動市場有機會避免大衰退發生,但低度的成長對企業獲利來說,也不是太大的加分;此外,在沒有任何衰退的情況下,聯準會也可能維持利率在高點更長的時間,這對企業的融資成本或者股票的評價來說都會有負面影響。

反觀投資級公司債,在聯準會升息接近尾聲的環境下,可望由去年的大逆風轉為順風;根據過去經驗來看,在美國經濟放緩時期,美國投資級公司債都有不錯的表現(詳見圖3)。美國投資級公司債指數在這些期間的累積報酬不僅均為正值,且介於5%~10%之間,算是相當出色。主要是因為在經濟放緩時期,市場普遍會有較大的避險需求,進而壓抑長天期公債殖利率,並帶動高品質債券表現。

當前投資級公司債的評價較過去更便宜,報酬潛力也相對更大;如果聯準會開始啟動降息,對投資級公司債來說將是更大利多。

總結來說,2023年的資產方向就是債優於股,而債券中則更看好品質佳的投資級公司債;趁著投資級公司債殖利率仍在長期高檔的時機,掌握收益與資本利得的雙重潛力,對有長期資產配置需求的投資人來說,也可趁著投資級公司債的價格仍便宜,以大幅折價的成本累積投資的核心部位。

學歷:美國紐約Baruch大學財務金融碩士
經歷:瑞銀投信投資研究部主管、天達投顧研究部主管
現職:野村投信投資策略部副總經理

延伸閱讀
布局債市好時機到來?14檔債券ETF成交量居前段班、當中2檔美債ETF受矚目
退休後想要有穩定金流,把房產轉貸投資公司債適合嗎?雨果:務必考量背後的「利率風險」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