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情報站

樂齡生活3大投資商機崛起

撰文者:陳碩存 更新時間:2023-03-01 瀏覽數:10,17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圖片來源:本刊資料

在通膨疑慮、升息政策和經濟放緩等利空不斷下,2022年的全球股、債市場陷入高度震盪;但其中,「樂齡生活」卻是少數表現較為平穩的投資主題之一。究其原因,是因為此主題下的投資板塊多屬於價值型(如金融),以及防禦型產業(例如必需消費或健康保健),所以在2022年整體表現相對優於MSCI全球市場股票指數。


人口成長、人口老化已經是大家耳熟能詳的趨勢,且這個趨勢有加快速度的跡象;未來10年內,成熟市場國家60歲以上的人口,將會超越25歲以下的青年,因而衍生出許多新投資商機,畢竟隨著老年族群增加,人類對於健康長壽、充實生活的期望愈來愈高,催生相關服務和產品的需求。

在此趨勢下,我們觀察到3大切入點:財富規畫、健康保健及老年住宅,發展趨勢日益確立,並創造相對的投資潛力。

商機1》財富規畫
資產管理業者將受惠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研究,未來30年內老年人口(65歲及以上)將出現倍數成長,本世紀末更可能達到2倍,這意味多數人在退休後普遍尚有25~35年的預期壽命,使得養老金及醫療系統面臨龐大壓力。不僅如此,各國政府的財政壓力與日俱增,退休族群光靠政府機構的退休金支應退休生活的難度也增加,因此退休人士勢必需要考慮其他收入來源,這讓財富規畫的需求與日俱增。

審慎的財務規畫有助提供退休生活足夠的資金,可望為陷入沉重財政負擔的各國政府提供有效的解決方案。特別是在物價攀升的環境下,預期未來30年,退休族群儲備不足的缺口會以每年5%的速率增加;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估,全球主要經濟體平均儲蓄缺口約8~13年,如美、中退休缺口恐上看千兆美元(詳見圖1)。

不僅如此,當前全球老年人口扶養比率亦持續上升(詳見圖2),公共財政卻愈趨緊俏,如何提高個人儲蓄以降低對政府政策依賴,正是當前各國政府、特別是成熟國家的政府亟欲發展的方向。

在此發展趨勢下,資產管理、財富管理及壽險業者等產業,可望從財務規畫需求與日俱增下直接受益,尤其是有突出表現的主動式基金、被動式投資策略和股債多元投資策略等,預料能從中受惠。而壽險業者則因能輔助客戶積極規畫、累積退休資金,亦可望從中受惠。

商機2》健康保健
維生素、補品需求增

另一個值得留意的是,老年健康保健的需求亦快速增加。全球人口明顯高齡化,健康意識顯著抬頭,消費者將選購更健康的產品。目前全球健康與保健營養市場規模超過8,000億美元,預計未來會以個位數的中段成長率增長,較其他類別成長更快。

除健康飲食外,專為老年族群設計的產品同樣具豐富成長機會。愈來愈多公司可能會提供經科學實驗、認證的產品,消費者也樂於為改善營養均衡的食品,支付更高的價格,因此生產維生素和補品的公司也可望從中受惠。

另外包裝、分量和便利性等,在吸引老年消費者上發揮重要作用。包裝方面,利用顏色立即標示產品的健康程度,如用紅色顯示高脂肪或糖分,並以清楚、易懂的方式標出過敏原的產品更受歡迎。

在分量上,獨居或僅有夫妻兩人的家庭,包裝的設計與有多個孩子的家庭勢必不同,能做出區隔的產品亦將受到青睞。便利性更為重要,近年來易於快速享用的新鮮餐點需求強勁,這則為餐點外送公司帶來巨大商機。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