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情報站

黃金具4大特性,保值功能佳!大佛李其展教你從2方向投資

撰文者:李其展 更新時間:2024-03-25 瀏覽數:2,78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圖片來源:Smart智富

黃金是很特別的資產,有些投資人不喜歡黃金,因為它無法產生利息、沒有生產力、價格的成長性也不如股票資產。但是黃金的獨特價值,在世界各主要大國的資產當中仍占有一席之地。

美國是全世界持有最多黃金的國家,根據2023年底的資料,美國央行持有黃金約8,133噸,占其外匯儲備的比率高達69.89%;其他黃金持有大國如德國、法國、義大利的黃金占外匯儲備比率,也都在65%以上。


黃金具有與眾不同的4大特性,分別是「避險商品」、「非美貨幣」、「大宗商品」與具有「抗通膨」的效果,因此在各種情況下都可能會有發揮的空間。所以雖然沒有利息,但仍是不少人喜愛投資的商品,分別如下:

特性1》避險商品

先從避險商品特性來談起,每當市場出現大幅震盪甚至是戰爭時,黃金總會有所表現。例如2022年2月24日,當時因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造成市場震盪,金價快速從當天的每盎司1,880美元附近直衝到1,973美元,後續更是一路衝到3月8日的2,069美元才停下來(詳見圖1)。

而類似的事件也在2023年10月7日發生,當時因為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瑪斯襲擊以色列,金價前一天的低點還有見到1,810美元,但隔天開盤就跳空衝到1,863美元,之後一路上漲;後續又配合美國可望開始降息等議題,再度創下歷史新高來到2,132美元價位。

當發生戰爭或中型以下的危機,黃金會是短線可以避險的重要商品之一。不過要再度提醒大家,如果是真正的大型危機,例如2008年金融海嘯或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在這種重大的系統性危機發生的時候,黃金也可能會遭到拋售,此時還是要回到終極避險商品——美元。

特性2》非美貨幣

在非美貨幣這一項特性中,黃金由於一直都被視為貴金屬,無論是東方或西方世界,都會將金幣或金條作為交易媒介,所以黃金時常和美元呈現反向關係(詳見圖2)。因此若認為美元將長期走弱時,在不想做空美元的情況下,選擇買進黃金也是一種可行的投資方式。

另外,由於投資黃金沒有辦法得到利息,在美元利率較低時影響不大,但若美元利率攀高時,自然更容易吸引投資人擁抱美元。畢竟若投資美元1年有5%利息可以收,在不知道金價是否有價差空間的情況下,將資金投入美元確實是更吸引人的選擇。

特性3》大宗商品

黃金因為是貴金屬,自然也是大宗商品之一,同時在工業上的用途也相當廣泛,只是畢竟價值較高,多數時候會用性質相近的其他金屬取代。黃金本身主要被用在價值儲存與珠寶金飾等用途上,但若金屬類商品有漲勢發動時,黃金通常也扮演著主要進攻者或受益商品。

例如2020年疫情時,隨著各國快速降息帶動大宗商品狂飆,金價也在第一波上漲的商品當中。再往前看,從2002年到2007年與金融海嘯過後的大宗商品爆發潮中,黃金都沒有缺席。

特性4》抗通膨

黃金需要被開採才能產出,加上製造成金飾或相關物件後,流動性就會下降許多,相對於美元幾乎是美國政府想印多少就印多少,黃金自然屬於稀缺商品。因此在美元浮濫而購買力下降的高通膨時代,黃金就能發揮抗通膨的特性而保持價值。

從2方向投資黃金

雖然黃金有這4大特性,但並非都會同時發揮效果,而是要看市場現在的焦點落在何處。例如黃金在2020年1月2日時低點落在每盎司1,516美元,當時隨著疫情持續擴大,在美國經濟生變與股市下殺的環境下,避險情緒讓金價在同年3月初順勢攀升到1,702美元,來到了第一階段的高點(詳見圖3)。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