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自學網
  • Smart自學網活動總覽美國為馬首 新興和亞洲追成長
    廣編特輯
    訂閱雜誌電子雜誌

    2014年高收債 拼有感投資

    美國為馬首 新興和亞洲追成長

    撰文者: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2013年成熟股市大漲,跌破專家眼鏡,彈跳的股市令人心動,但各類主要資產的長期表現最亮眼的,卻是債券(特別是高收益債和新興市場債)資產,投資是一輩子的事,路遙知馬力,關鍵必備資產就是債券。

    美歐日三大經濟體溫和復甦,去年股市強勁漲幅,專家們都不敢打包票2014 年成熟股市是否還能締造去年佳績,加上元月全球金融行情逆轉,資金何去何從?

    追求有感投資 論壇盛況空前

    值此新春之際,智富雜誌與柏瑞投信日前在全省北中南舉辦「2014 智富前瞻趨勢論壇」,邀請柏瑞亞洲固定收益團隊主管、連續七年榮獲亞洲資產雜誌評選為年度最佳債券經理人劉曙明(Arthur Lau)* 和基金教母蕭碧燕,展望2014年全球投資市場和擘畫新年理財方向。( 資料來源:Asia’s AssetMagazine,Most Astute Investors in Asia G3 Bond, 2007~2013)

    Smart 智富月刊總編輯朱紀中表示,柏瑞投信是債券投資專家、有一系列海外債券基金,所管理的境內固定收益基金資產規模,可算是業界翹楚,此次論壇投資人參與踴躍、盛況空前,顯示理財教育的需求強勁,投資人熱衷追求成長和瞭解全球金融市場的投資訊息。

    配息高收債 拼有感投資

    美國QE 雖已退場,惟退場(tapering)不代表美國貨幣政策就開始緊縮(tightening),全球金融環境仍將處於低利率,追求收益仍是投資王道。台灣近年來戰後嬰兒潮也啟動大退休,台灣人最關切的理財話題之一就是如何儲存退休金。「基金教母」蕭碧燕指出,低利率環境下,配息型的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是理財工具之一,是相當有感的投資,首先每月獲得配息,資金靈活運用;另外,儘管配息不免有時會動用到本金,惟從歷史經驗來看,長期持有配息型、高收益類債券基金,納入配息計算的總報酬,仍吸引許多投資人關注。

    高低點進場 逢低加碼 順勢而為

    她特別以柏瑞全球策略高收益債券基金 ( 本基金主要係投資於非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為例說明,這檔基金是台灣第一檔投信獲准募集之新台幣計價的高收益債基金,歷經金融海嘯和歐債危機的淬煉,截至一月底規模新台幣343.81 億元,是境內同類型高收益債券基金規模最大者**。儘管高收益債券基金有其投資風險,蕭碧燕表示,堅持投資心法,跨越人性貪婪與恐懼的弱點,才是投資王道。(** 資料來源:投信投顧公會,2014/1)

    她指出,金融海嘯幾乎重擊了所有金融商品, 全球股市重挫,跌幅三到五成不等,債券除美國政府公債上升,其他也多下挫,高收益債商品也下挫,但一年後也迅速回升。

    投資黃金定律就是低買高賣,蕭碧燕指出,投資要擬定策略,當市場向上時,趁機多加碼,市場下跌時,減碼或停扣,而且要設定好停損停利點,並有紀律的執行。

    投資配息型債券基金者,不時仍會擔憂基金的淨值,蕭碧燕建議投資人,儘管基金淨值不免受市場波動,有時會跌下水,但長期持有或採用逢低加碼的策略,並靈活運用每月的配息,甚至加碼再投資,或許能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高收債全球布局 美歐看配息 新興債有利差

    儘管市場對美歐高收益債的評價持平,JP 摩根證券研究,過去 15 年來美國高收益債與全球新興市場指數之風險調整後表現相對領先其他主要資產類別。美國為全球高收益債之馬首,低利環境促使國際資金依然絡繹不絕流入。柏瑞亞洲固定收益團隊主管劉曙明表示,歐美高收益債券近年來利差已大幅收斂到長期平均值以下,預期未來債息將是主要報酬來源,潛在資本利得空間有限。

    提升高收益債券投資組合的收益是2014 年基金經理人最大挑戰,值得注意的,新興市場債券利差,截至今年1 月,272 基本點(1 個基本點是0.01%),是近五年來的新高,價格具吸引力,加上機構法人對新興債券都抱持伺機重返加碼的態度,一旦資金重返,新興債利差收斂可期。

    2014 投資亮點之一 新興亞債

    惟考量美國QE 退場對新興市場的衝擊,劉曙明認為,亞洲經濟和國家財政相對穩健,亞洲企業得以受惠,截至今年1月,其債利差還高於美國5 年期債券110 到240 個基本點,不僅有較高票息,還有利差收斂(潛在資本利得)的空間。

    劉曙明表示,亞洲企業債去年卻有正報酬表現,展現強大韌性,亞債目前更擁有三大優勢─價格好、信評高、需求旺,一旦市場信心回穩,亞洲企業債可望再次出現反彈。

    不論是劉曙明和蕭碧燕,與多數市場專家普遍認為,成熟股票很難複製去年三到五成高回報,保守估算全年恐僅有一成正報酬,而高收益債券,預估仍有5-6%的報酬,投資人應評估自身的風險承受程度,是否選擇抱住高收益債或亞洲企業債?基金是否每月領配息?答案就在每個人的心中。

    “蕭   碧燕:投資配息型高收益債基金除了看配息率,也要看配息金額

     

    如果您想收到更多理財訊息,您可以按此:
    1 
    精選推薦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線上直播)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線上直播) 線型大師–朱家泓-花20年悟出一套技術分析簡單投資攻略,運用飆股戰法及股票獲利目標管理法,57歲成功翻身,達到每年看
    5/18、5/19 朱家泓 多空操作實戰大解密 直播班
    課程好學 5/18、5/19 朱家泓 多空操作實戰大解密 直播班 大師教你這樣選股賺更多!圖形X位階X鎖股X訊號X走勢,一次掌握!強勢股操作策略●多空選股的10大交易條件●飆股的底部必備圖形與走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分享會內容】跟蹤關鍵指標、做好市場監控,輕鬆獲利!一次學會:短線買賣的觀念、優缺點訊號來臨:短線分析方法、判斷進出場必學TIP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線型大師–朱家泓-花20年悟出一套技術分析簡單投資攻略,運用飆股戰法及股票獲利目標管理法,57歲成功翻身,達到每年看
    特別企劃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