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自學網
  • 財經好讀 > 基金:基金投資教學
    訂閱雜誌電子雜誌

    Smart智富月刊123期

    控制風險20年不變鐵律

    撰文者:胡健蘭 2008-10-31 瀏覽數:24,57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跟一般所謂的平衡型基金不同,這檔基金的股票部位明顯高出許多,且即使次貸風暴發生一年多,持股比重仍維持50%以上的高水準,多次經驗證明,透過投資組合內的風險調控,即使股票部位拉高到一定比重,仍能維持風險在一定的程度。過去10年,基金的波動度比一般股票型基金小很多,卻能創造同樣、甚至更好的報酬。

    採訪後記》直擊風暴中心
    
    很不幸的,這次金融風暴讓我的荷包大幅縮水;幸運的,金融風暴當時,我在美國最大上市資產管理公司的辦公室待了一整天,貼近觀察。

    9月11日當天,美國各大電視台一大清早就在播放911紀念活動,今年的活動顯然被雷曼兄弟這家公司搶鏡,因為雷曼股價已連跌3天,累計跌幅高達65%,震驚整個金融市場,也是幾天後全球發生金融海嘯的前兆。

    因為市場大亂,這天施達文增加了不少會議,還有接不完的電話,我們上午的採訪和著這些會議還有電話進行,也跟著他看著辦公桌背後4個螢幕上劇烈震盪的線圖,彷彿自己也置身風暴中。

    下午5點美股收盤後不久,施達文終於從辦公室開門出來,看到我們還沒離開,邀請再進辦公室聊聊。

    美股當天雖反彈收紅,他卻跟我們說:「這次是他入行以來最嚴重的一次金融風暴,這個慘況將再持續好一段時間。」果然,不到兩個工作天後,9月15日(13~14日是週末),雷曼兄弟宣布破產,引爆全球金融市幾近崩盤。

    在面對著大片樹林的辦公室裡,我們似乎提早預知這場風暴,在風暴中跟專家做第一手請益,更能體會他強調風險控制的重要性。

    結束與施達文的採訪後,移師紐約市,看到雷曼總部熄燈前的最後一眼,施達文「控制風險」的叮嚀,在腦海中浮現。

    1 貝萊德位於普林斯頓的辦公室,樓高僅3層,外面環繞著大片綠地,環境優雅、綠意盎然。 1 貝萊德位於普林斯頓的辦公室,樓高僅3層,外面環繞著大片綠地,環境優雅、綠意盎然。



    如果您想收到更多理財訊息,您可以按此: 訂閱電子報
    精選推薦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線上直播)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線上直播) 線型大師–朱家泓-花20年悟出一套技術分析簡單投資攻略,運用飆股戰法及股票獲利目標管理法,57歲成功翻身,達到每年看
    5/18、5/19 朱家泓 多空操作實戰大解密 直播班
    課程好學 5/18、5/19 朱家泓 多空操作實戰大解密 直播班 大師教你這樣選股賺更多!圖形X位階X鎖股X訊號X走勢,一次掌握!強勢股操作策略●多空選股的10大交易條件●飆股的底部必備圖形與走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分享會內容】跟蹤關鍵指標、做好市場監控,輕鬆獲利!一次學會:短線買賣的觀念、優缺點訊號來臨:短線分析方法、判斷進出場必學TIP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線型大師–朱家泓-花20年悟出一套技術分析簡單投資攻略,運用飆股戰法及股票獲利目標管理法,57歲成功翻身,達到每年看
    特別企劃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