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自學網
  • Smart自學網 財經好讀 好生活:進修充電 人生不設限 精彩悠活100年
    財經好讀 > 好生活:進修充電
    訂閱雜誌電子雜誌

    Smart智富月刊161期

    98歲趙爺爺,精彩悠活100年:

    人生不設限 精彩悠活100年

    整理者:編輯部 2012-01-01 瀏覽數:38,39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陳德和至今記得,有一次輪到趙慕鶴報告,他起先低頭讀著報告沒注意他,一段時間後抬起頭來,赫然發現趙慕鶴一直是站著報告。連忙叫他坐下來,他卻說他是學生,堅持要站著報告,陳德和忍不住開玩笑說:「您老人家都站著報告了,那他們年輕人豈不是要跪著聽嗎?」

    和年輕同學打成一片
    積極態度讓後輩都稱服

    在一班年輕人中,像趙慕鶴這樣的老人家當然會比較受到矚目,但陳德和看得出來趙慕鶴很不希望因為年紀大就享有方便,這點令人尊敬。研究所的課程討論、報告多,每個學生都輪得到報告的機會,負責報告的人還要準備很多資料,上課中也要主動提出想法。就陳德和觀察到的,趙慕鶴對於老師的要求,無論形式上、實質內容上都是全力以赴,從來沒有打折扣,後來甚至去學電腦、學中文輸入,「學習精神令人很感動。」

    即便是最感吃力的英文課,趙慕鶴也沒放棄,私下找師院英語系校友加強指導,加上研究所老師教導有方,終能及格過關了。

    另一方面,趙慕鶴也很容易和年輕人打成一片。他不會用電腦,但每次交報告時,都有同學樂意幫他把手寫稿打字、列印出來;研究所課程中,趙慕鶴感到比較困難的是哲學英文課,也有同學熱心幫他把英文課文翻譯成中文,讓他可以中英對照的方式讀書。

    研究所第2年,趙慕鶴被摩托車撞到,雖然沒傷到骨頭,但腿腫得很粗,得拄著雙拐走路。老師建議他先辦休學,但他不想耽誤時間,認為雖然腿不方便,但手、腦、眼都無礙,後來,學校臨時安排他住進了學生宿舍,和年輕室友、就讀公共行政與政策研究所的陳信良住一起。

    趙慕鶴在陳信良眼裡宛如一部活字典、活歷史,又不像一般老人喜歡倚老賣老擺架子,他們常常天南地北地聊天。偶爾趙慕鶴也跟著看《大學生了沒》、《我愛黑澀棒棒堂》等電視綜藝節目,看了又無法理解,總笑著問陳信良:「現在大學生都這樣?」

    看到陳信良賴床,趙慕鶴會挖他起床讀書,看陳信良玩電腦,趙慕鶴也會叮嚀他讀書,陳信良坦承,在積極正面的趙慕鶴面前有時會自覺羞愧,「他真是一個很強的老人。」(本文摘自第一章)

    書籍簡介_悠游100年

    作者:趙慕鶴口述、方雅惠執筆
    出版:商業周刊
    作者簡介:
    趙慕鶴,民國元年出生於山東金鄉,現居高雄。逃難來台在高雄女子師範學校高雄師範學院歷任庶務組長、祕書等職。以98歲高齡拿到南華大學哲學碩士,目前以鳥蟲體書法活躍於各處展覽。民國100年,其書法作品獲大英圖書館收藏,為中華民國創建以來海峽兩岸第一人。
    方雅惠,民國65年出生於台南,政大新聞系畢業,目前為自由撰稿人,作品散見於雜誌。


    如果您想收到更多理財訊息,您可以按此: 訂閱電子報
    Prev
    1234 
    精選推薦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線上直播)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線上直播) 線型大師–朱家泓-花20年悟出一套技術分析簡單投資攻略,運用飆股戰法及股票獲利目標管理法,57歲成功翻身,達到每年看
    5/18、5/19 朱家泓 多空操作實戰大解密 直播班
    課程好學 5/18、5/19 朱家泓 多空操作實戰大解密 直播班 大師教你這樣選股賺更多!圖形X位階X鎖股X訊號X走勢,一次掌握!強勢股操作策略●多空選股的10大交易條件●飆股的底部必備圖形與走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林昇 短線交易贏家策略 (實體講座) 【分享會內容】跟蹤關鍵指標、做好市場監控,輕鬆獲利!一次學會:短線買賣的觀念、優缺點訊號來臨:短線分析方法、判斷進出場必學TIP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課程好學 【免費分享會】4/24朱家泓 掌握打底5大契機,佈局長線起漲(實體講座) 線型大師–朱家泓-花20年悟出一套技術分析簡單投資攻略,運用飆股戰法及股票獲利目標管理法,57歲成功翻身,達到每年看
    特別企劃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達人帶路,保單不再霧煞煞!...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 不懼市場變動 資產穩健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