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充電

《不想成為滄桑前輩,你一定要懂的36件事》書摘

提升自我能力前 先找出進修的動力來源

撰文者:梁成旭 更新時間:2016-06-16 瀏覽數:30,62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Q
:聽說同事去進修英文……我該去嗎?
A:停止盲從,先找出自我開發的理由。

就算從激烈的競爭脫穎而出,對於工作仍是會感到惶恐不安。現今社會,已經沒有過往所謂「就業等於終身職場」的概念,隨時都有可能發生大規模裁員。

因此,許多上班族處在必須自我開發的壓力中。企業為了幫助員工成長,紛紛提供專業的管理課程或語言學習等輔助資源。


然而,工作已經忙得不可開交,多數上班族根本沒辦法利用這些資源。即便有空閒,可能為了避免誤會:「看來你很閒,還有時間去上課?」也不敢貿然申請。最後,愈來愈多人只能到鄰近補習班或利用網路資源,進行自我開發。

隨著情況不同,合適的自我開發方式也不同。我沒辦法說出「什麼是最好的方法」,不過我想告訴各位,不管你用什麼方式,既然決定要做,就把時間跟金錢投資在與工作有關、又能立刻見效的地方上。

設立自我開發的戰略

我身邊有很多人選擇碩士進修。忙碌的職場生活,還要繼續上課進修,真的非常奮發勤勉。不過,我偶爾會感到疑惑:「到底為什麼要繼續念碩士?」許多人選擇的主修都跟現在的工作沾不上邊,比如說,在資訊產業工作,卻選擇念房地產相關科系。

當然,沒必要一定得選跟現在工作有關的科系。現在從事資訊產業,將來可能想轉到房地產領域開啟「人生第二春」,那麼這個選擇就很不錯。或是結合兩種看起來毫無關聯的產業,發展成「自己獨有的競爭武器」也很好。

但是大部分的情況,目前工作的產業,跟著你一輩子的可能性極高。因此,選擇一個對當前工作有幫助的科系,也許更好。而且,在相關的科系上課累積人脈,日後對工作也會有多方面的幫助。

例如,之前在媒體界工作的我,卻選擇進修經營學碩士,對工作毫無幫助。雖說可以拓展視野,不過選擇對工作更有幫助的科系其實更好……這是我一直以來的遺憾。

最近,很多大學都在招聘業界經歷豐富的客座教授或兼任教授,這種教學方式不僅能讓學生學習目前業界廣為利用的知識,還能間接讓職場前輩傳授自己知識與能力,是「一箭雙鵰」的學習方法。

學校選擇教授時,同樣偏好在業界已有一定資歷,且有相關學位的人士。因此,若能同時兼具資歷與學位,未來將有更多機會找上門。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