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常識

一家之主必看! 年底保單健檢3步驟

撰文者:林 竹 更新時間:2016-01-13 瀏覽數:57,48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又值歲末年終,家居環境要大掃除、除舊布新,保單也一樣,要跟著重新檢視,看過去投保的內容,是否符合自己現階段的需求,進一步了解是否有保障缺口,需不需要再規畫新保單,還是按步不動,但保單健檢要怎麼做?可透過以下4步驟,輕鬆檢視手上保單:

步驟1》手上的保單,是否符合現在需求?
第1個檢視步驟,即是看現在投保的保單,是否符合自己的需求,能不能轉嫁當下最重要、最常見的風險。


舉例來說,以剛出社會的年輕人為例,因常常在外面奔走,騎機車到處跑更是常態,因此保障應該以意外險或意外醫療險為主;若是上有老、下有小,家庭責任重的三明治族群,則要透過壽險轉嫁人身風險,但若年輕人買太多儲蓄險,意外險保障不足;三明治族規畫太多醫療險,缺乏壽險保障,代表你手上的保單,無法轉嫁你現階段最重要的需求及風險,必須適度調整。

步驟2》保額有沒有缺口?
若是手上的保單,都能轉嫁當下風險,下一個檢視步驟,就是看保額買得夠不夠、有沒有缺口。

以壽險保額為例,通常會用「雙十原則」,例如保費支出為年收入的1/10、保額為年收入10倍以上來評估,這是基本而概略的做法,保戶可以用更細緻的2個公式,評估自己的壽險及住院醫療險保障是否足夠。

步驟3》現在的生活,與投保當時有何不同?
第3個步驟,即是看自己的生活現況,跟投保當時,有什麼不同,保單相關資訊,是否要調整。

例如從未婚變成已婚,壽險保單的受益人是否要從父母改成配偶;若是已為人父母,是否要把部分保單受益人,改為子女;另外,之前繳費是用信用卡還是帳戶扣繳,信用卡何時會到期?是否搬了家、換了工作?這些小細節,雖較不會影響將來理賠的金額的多寡,但會影響理賠申請的流程與方便性,因此在保單檢視時,應一併注意。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