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省錢3大迷思》為何你很努力存錢 存款卻沒增加?

撰文者:Mr.Market市場先生 更新時間:2017-02-28 瀏覽數:45,96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為什麼你很節儉,但存款卻增加得很慢?覺得存錢很辛苦,成果卻又很無感?節儉是好事,但省錢的同時也要小心3個最常見的「省錢迷思」!

迷思1》刻意省錢
「我很努力存錢,為什麼存款都沒增加?」
「多努力?」
「我逛街時有刻意不買衣服,吃東西時不會點太多了呀……」


許多朋友,常常會「宣稱」自己在省錢,類似這樣的話你可能常常會聽到。為什麼「刻意省錢」通常會失敗?

當你有一件事情需要你刻意去做時,也代表其他大多時間,你都沒有把這件事放在心上。例如:考前說自己要念書的學生,平常大多時候一定都沒念書;沒事就把減肥掛在嘴邊的人,一定減肥常常失敗,或是偶爾的大餐就讓所有努力結果泡湯!

真正的節儉就跟呼吸一樣,你不會某天早上起床才大聲宣布:我要呼吸!

最省力的省錢方法,就是「養成習慣」。常見的方法就是記帳,雖然很麻煩,每天要紀錄數字,這就是養成習慣的過程。許多人以為自己有節儉的習慣,但是辛苦忍難的背後,卻失敗在少數一兩次鉅額的花費和犒賞自己上。

其實最好的省錢方式,就和呼吸一樣,你不會某天早上起床才大聲宣布:我要呼吸!你也不會讓呼吸有時急促、有時停止。當省錢和呼吸一樣自然,你的存摺與財務也會愈來愈健康。

迷思2》期待過高
一位朋友跟我分享,他想開始學投資,先靠省錢省下第一桶金。
「那你想多快存下這筆錢呢?」我問。
「大概3年內存到100萬元吧。」

這數字,聽了讓人捏了一把冷汗。「你自己現在的花費,有辦法比上個月省下1萬元嗎?」

我問過上百位朋友這個問題,真的能省下1萬元的人2隻手就數得完。實際上這很正常,尤其剛出社會的年輕人消費本來就不高,甚至有些人花不到1萬元,省錢的效果本來就很有限。

真相是:就算每個月省下1萬元,10年也才省下120萬元。

花費10年省下120萬元,在台北可能連一間廁所都買不起,更何況大多數的人每月省不到1萬元,如果只看每年省下的金額,也許會覺得很「無感」。但並不是節儉沒用,而是你的期待太高。

換個角度想,120萬元可以幫你提昇不少生活品質,例如每天一杯咖啡,120萬元可以喝將近30年;或是安排一趟深度的長期旅行,或是投資在孩子的教育上;也可以投資在股市,每年報酬率5%~10%,每年帶來6~12萬元的現金流,幫自己加薪1~2個月的年終!

把自己對省錢的期待,降到合理的數字,例如每個月平均比現在多省3,000元,事實上已經是很好的成績。並不是省的錢少就選擇不節儉,而是兼顧節儉與生活品質,選擇合理的消費。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