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達人

出社會5年都沒存到錢? 2方法改變你的消費習慣

撰文者:夏韻芬 更新日期:2017-03-17 瀏覽數:57,19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Q:如果人的本性真的是愛花錢,該怎麼樣調配自己的消費配置?如何克服想花錢的欲望?我已經出社會5年,好像有賺到錢,但又沒有存到錢,目前感覺一事無成。新的一年馬上來到,請問有沒有具體的改善方法?
                                 (網友 花花)

A:具體的方法可分為2大重點:第1點是「列出預算」,將收入分配到不同用途。我的建議是30%作為儲蓄及投資、10%用於保險(如意外險及醫療險)、其餘60%作為生活費。生活費包括食(三餐)、衣(必須汰換的衣物)、住(房租、管理費、水電瓦斯費等)、行(交通費、停車費等)、雜費(如電話費、化妝保養品花費、社交費等)。


第2點是執行「先存再花」的「帳戶管理法」,薪水一入帳,立刻按不同預算類別,轉帳到專屬的帳戶。例如月薪4萬元,領到薪水時就將1萬2,000元存到另一個儲蓄及投資帳戶,4,000元轉到專門繳交保費的帳戶,剩餘2萬4,000元才是可以支出的生活費。看到想買的東西,忍耐3天再決定;想一想,如果這個東西3天不買,會不會不能生活?新的一年,希望是你理財路上的轉捩點。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