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情報站

封面故事搶先讀◆受惠2大技術 人工智慧年營收上看50%

撰文者:編輯部 更新時間:2017-06-01 瀏覽數:6,28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人工智慧 高盛證券 IDC

什麼產業在未來8年中,每年的營收都有50%的成長?答案是「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這個產業真的即將開花結果了嗎?為了解答這個疑問,高盛證券(Goldman Sachs)花了1年的時間研究,結論是「人工智慧的轉捩點(inflection point)到了」!

美國投資銀行Woodside Capital Partners指出,從2017年至2025年,人工智慧產業的營收,將以每年50%的速度成長。國際數據資訊(IDC)也預估,未來3年,全球企業在人工智慧解決方案上的花費,年複合成長率將達54.5%,並於2020年達到46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1兆3,800億元)。


事實上,在人工智慧發展過程中,曾經歷了2次「AI寒冬(AI Winter)」,產業看似起飛,卻又跌了一大跤。這次會不會迎來第3次寒冬?高盛證券在2016年11月發布的一份近百頁的人工智慧報告強調,「根據過去1年的研究,我們相信這不再是一個假啟動(false start),而是一個轉捩點!」

美國政府在去年底也推出一份「人工智慧、自動化與經濟」的研究報告,深入解析這波人工智慧對美國就業、經濟的影響。中國政府則在今年首次將人工智慧寫入2017年度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將其列為國家戰略的一環。為什麼從高盛證券到美、中兩國政府,都確認人工智慧將直接影響經濟成長?關鍵在以下兩項技術的重大進展:

一、圖像處理器(GPU):在個人電腦的時代,中央處理器(CPU)是主流。但是,這波人工智慧能夠有所突破,是因為以往用在電玩遊戲的「圖像處理器(GPU)」被用來架構人工智慧的超級電腦,「GPU被重新定義、用在深度學習上,是這波AI春天的重要驅動力。」高盛首席網路分析師派瑞(Heath Perry)在報告中強調。

二、大數據:圖像處理器帶來更快的運算速度,使得深度學習成為可能,但是,如果沒有數據、圖像等資料的支持,就像是空有跑車、卻沒有油料一樣。這波人工智慧突破的另外一個主要驅動力,就是大數據的演進。知名半導體分析師程正樺分析,過去只要把桌上型電腦關閉,數據的傳輸就停止了。現在,包括手機、穿戴裝置、智慧家電等,會不停地創造數據、傳輸數據,使得日常生活「充滿數據」,這些數據正是餵養、訓練演算法的最佳材料。

更多關於人工智慧的未來,以及哪3大領域最快受到人工智慧的影響,請詳見《Smart智富》月刊226期〈封面故事〉的報導。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