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達人

韓國紛擾頻傳 該如何檢視我的韓國基金?

撰文者:夏韻芬 更新時間:2017-06-09 瀏覽數:6,90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Q:我有投資未來資產韓國基金,聽說這是韓國人開的基金公司,我朋友買富蘭克林的韓國基金,績效好像比我好,為什麼?韓國目前是多事之秋,總統朴槿惠閨密案爆發後,牽扯出盤根錯節的政商關係,總統遭罷免,加上三星(Samsung)少主李在鎔鋃鐺入獄,北韓更時不時挑釁,該如何檢視我的韓國基金?

A:國內的韓國基金有不少,根據一般的經驗值,韓國投信操盤的韓國基金當然有在地優勢,只是如果你們兩人買入基金的時間不一樣,績效很難比較。


一樣是韓國基金,投資標的可能有很大差異,你買的基金有布局非必需消費,再加上必需消費,兩者合計占比達2成(資料日期為2017年1月31日),比重不小,顯然經理人是看中韓國有5,000多萬人口的消費力。一方面韓國薪資、物價水準比台灣高;另一方面,近幾年韓流文化吸引觀光,帶動的消費力道更是驚人。

韓國自2016年~2017年初風波不斷,除了你提到的事件,還有三星手機Note 7爆炸事件、韓國汽車業龍頭現代汽車(Hyundai Motor)大罷工、曾是韓國最大航運龍頭的韓進海運(Hanjin Shipping)破產倒閉,以及韓國3大造船公司都因面臨重大虧損,為了調整營運結構而裁員,導致大罷工。此外,朴槿惠政府的片面同意美韓部署薩德(THAAD)飛彈系統,引來中國不滿而實施「限韓令」,可說受到內外夾擊。

南韓2016年全年的GDP為2.7%,雖然經濟成長稍有放緩,但GDP還是比台灣的1.5%更佳。韓國與台灣股市距離前波高點都不遠,根據2017年2月的資料,韓國本益比14.22倍,台灣17.13倍,韓國股市算是被低估的市場;只是韓元的表現略顯欲振乏力,主要還是內外因素的影響。

學歷︰政治大學EMBA、輔仁大學社會學系
經歷︰非凡財經台《當代理財王》節目主持人、董氏基金會健康雜誌總編輯、
       《工商時報》、《中時晚報》撰述委員
現職︰中廣《理財生活通》節目主持人、三立《HOLD住財富好韻來》節目主持人

延伸閱讀
定期定額投資基金懶人包
6原則買基金 輕鬆加薪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