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充電

透過賽局理論思考 該接受計程車不跳表的開價嗎?

撰文者:阿維纳什.迪克西特、貝利.奈勒波夫 更新時間:2017-07-18 瀏覽數:3,77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耶路撒冷的某個深夜,兩位美國經濟學家在結束學術會議後,找了輛計程車,告訴司機該怎麼去酒店。司機立刻就認出這兩人是美國觀光客,於是拒絕跳表,卻承諾會給他們一個低於跳表金額的價錢。

兩位經濟學家自然對這樣的承諾有點懷疑。此時兩人運用了賽局理論。假如一開始就和司機討價還價,結果談判破裂,那他們就不得不另找一輛計程車。但是,如果他們按兵不動,那麼,一旦抵達酒店,他們討價還價的局面將較占上風。何況,此時此刻再上哪去找另一輛計程車。


到了酒店,司機索價以色列幣2,500謝克爾,兩人還價2,200謝克爾,卻惹得司機生氣了。他嚷嚷著說從那邊來到酒店,這點兒錢根本不夠。他不等兩人說話就用自動裝置鎖死了全部車門,按照原路沒命地開車往回走,一路上完全無視紅綠燈和行人。結果竟然回到出發點,粗暴地把兩人趕下車!

兩人又找了一輛計程車,跳表到2,200謝克爾時,也正好回到了酒店。不用說,為區區300謝克爾折騰這麼多時間,實在不值得。不過,這個故事卻很有價值。它指出了跟那些沒有讀過賽局理論的人討價還價,可能存在什麼樣的風險:我們不能忽略自尊和非理性這兩種要素。(本文摘自商業周刊出版《思辨賽局》第1章)

                       

延伸閱讀
如何運用賽局理論 從1~100一次猜中正確數字? 
運動員真能百發百中嗎? 從賽局理論重新思考「妙手傳說」
為何減少選項反而是好事? 用「空冰箱」策略成功減重

延伸學習
台大賽局策略爆棚名師馮勃翰教授》思辨賽局:競合策略實戰班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