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券基金

債券基金配息率不是愈高愈好 要注意配息來源、次數

撰文者:林帝佑 更新時間:2018-01-26 瀏覽數:29,92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當我們利用各式各樣的基金篩選器選出基金時,可以發現有些基金的名稱一樣,但卻有不同的計價幣別與配息選擇,到底該挑哪一種呢?不同的配息方式,對投資的報酬率會有影響嗎?計價幣別不同,如何控制匯率風險呢?

對於投資基金的新手來說,這些問題可真是讓人一個頭、兩個大啊!不過別怕,以下就來解釋它們的差異,先從配息方式談起。


依資金需求,挑選合適的配息方式
有些基金會在名稱後面註明配息的方式,譬如,Acc表示為累積型、Mdis為每月配息(詳見表1);也有些基金標示的方式比較簡單,只有寫出「累積型」或「配息型」、「收益型」等,此時投資人除了可以下載基金的公開說明書查詢配息頻率之外,也能直接利用免費網站查詢。

配息方式這麼多種,要怎麼選呢?首先,應先釐清投資的目的是追求穩定現金流(領配息),還是賺資本利得(賺價差)。若是手邊不缺錢的上班族,建議選擇累積型的基金,讓配息自動投入,繼續利滾利,長期下來會有可觀的複利效果;若是退休族或需要現金流的投資人,則可選擇固定配息的基金,比如每個月配息,就能做每月的財務規畫。

圖解教學》查詢配息方式
Step1:利用免費網站「FundDJ基智網」來查詢基金的配息方式和其他基本資料。連上首頁後,在①「搜尋欄」輸入欲查詢的基金名稱,此處以「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的得主之——「美盛西方資產全球多重策略基金優類股美元配息型」為例,輸入完成後,按下「搜尋」。進入下個頁面,點選基金名稱②「美盛西方資產全球多重策略基金優類股美元配息型(D)」。

Step2:進入基金頁面後,點選①「基本資料」,就可以看到該檔基金的②「計價幣別」、③「配息頻率」,以及其他的基本資料。

配息率並非愈高愈好,須注意2件事「這檔基金配息率很高!」常常聽到理專以這樣的銷售話術來吸引客戶,但若光從配息率的角度來挑選基金,很可能會輸了總報酬率,甚至在配息來源可能涉及本金的狀況下,呈現虧本的結果。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