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券基金

投資債券基金9年 7年級上班族年領40萬配息

撰文者:鄭 杰 更新時間:2018-01-26 瀏覽數:167,38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7年級上班族有沒有可能40歲就可以不再看老闆臉色,擺脫爆肝加班人生,提早實現財富自由?或許很多人都認為這只是可想但不可及的白日夢,但是今年34歲(編按:本文為受訪者2016年接受採訪之觀念分享)的邱威龍就靠著投資高收益債基金,逐年為自己擴大現金流,一步步穩健踏實朝著40歲退休的目標前進。

投資高收益債基金進入第9年,邱威龍現在光是基金配息每年就幫自己多創造了40萬元的現金收入,這筆配息收入甚至足以完全負擔他每年的房貸支出,讓他在2015年買房之後毫無後顧之憂,無需汲汲營營籌措房貸。隨著年配息穩健成長,邱威龍幫自己設定的「百萬現金流」退休目標,預估在10年之內就可以達陣。


邱威龍的退休規畫,比起許多人都起步更早,在18歲那年,他就下定決心要在人生進入不惑之年時退休,積極為自己規畫退休收入,並且堅定地執行。

邱威龍很早就體會職場工作的辛苦,為了減輕家計負擔,學生時期,在親友的介紹之下到雨刷工廠去打工,實際開始工作之後,邱威龍才發現雖然辛苦工作,但是薪水卻極為有限,甚至還因工作受傷,得不償失。讓他認知到若只靠工作累積財富,想提早退休根本不可能,因此決定要將自己賺到的每一分錢效果都發揮到極致,才有可能達到提早退休目標,將來可以為興趣工作,而不是為五斗米折腰。

訂定目標後,邱威龍更加賣命打工,希望能夠儘早賺到更多本金,靠著投資錢滾錢放大財富。後來,邱威龍在朋友的介紹之下,獲得在投顧公司工讀的機會,不僅薪水誘人,且比起許多學生,更讓邱威龍很早就開始接觸股票投資。不過,邱威龍並非躁進地將薪資全數投入高風險的股票,而是將年收入拆成2部分,每年撥出10萬元繳6年期的儲蓄險,剩餘約2萬元才用來投資股票,每次進出大概也都能小賺幾千元出場。

但新手的好運並沒有持續太久,台股在2004年時受到319槍擊案影響,從當年度高點7,135點無量下殺跌至5,255點,讓邱威龍最終認賠殺出,不僅將先前的獲利吐出,還多虧損幾萬元,但幸好他當初將多數資產放在儲蓄險,因此賠掉的部分還少。經過此次教訓,邱威龍領悟,如果要以退休為目標,投資一定要夠穩健。

正職工作2年後,儲蓄加上先前儲蓄險到期領回的70萬元,邱威龍終於在26歲那一年儲存到人生的第一個100萬元。第一桶金到位,讓邱威龍更深入研究各種理財工具,力求勿重蹈覆轍。研究中他發現,高收益債基金是最適合他的投資工具,不僅能夠提供固定配息,有助於堅定投資期間的信心,且基金規模夠大,具有分散風險的優點。

打造退休金字塔
配息收入每年成長5萬~10萬
於是邱威龍投入第一桶金加上定期定額投資在每月配息的高收益債基金,再把基金配息投入年金險與其他投資工具,幫自己建造一座穩固的退休金字塔,一方面穩固擴大現金流收入,另一方面利用再投資創造的報酬,再滾回高收益債基金,加速擴大本金部位(詳見圖1),使自己配息收入能夠每年以5萬~10萬元的目標成長。你也想要像邱威龍一樣,靠著債券型基金配息,幫自己打造退休金字塔,早早實踐退休夢嗎?以下就來看看邱威龍是怎麼做的:

致勝要訣:
防禦部位》買年金險降低資金風險
邱威龍指出,保險是未來退休最基本的保障,目前他已經買足防癌險、醫療險、意外險以及年金險。

其中,年金險是邱威龍打造退休現金流相當重要的一塊拼圖,部位雖不是最大,但卻是風險最低,在資產中屬於債券基金之外的防禦部位。

邱威龍從27歲開始購買年金險,現在共有2張年金險保單,一張是美元利變型年金險,另一張則是新台幣的終身年金險。這2張保單在到期之後,每年將可分別領回5,000美元以及新台幣1萬元,也大約就是邱威龍42歲之後,估計合計每年大約可以提供新台幣17萬元的現金收入。

而且,由於購買的美元利變型年金險具有19年的保證領取期間,因此就算在領取期間中邱威龍發生意外,家人也還是可以續領。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