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封面故事搶先讀◆小鎮醫生自創養股術 10年大賺2000萬

撰文者:編輯部 更新時間:2018-05-01 瀏覽數:35,19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散戶在股市裡,要如何擺脫被大戶、主力和法人坑宰的宿命呢?

在雲林偏鄉就有一位小散戶,花了18年的時間、拿了一大半的薪水,在台股研究出一套「肥羊養股術」,他只挑元大台灣50(0050)裡的好股,在本益比(PE)低時買進長抱,如果股價沒動就領股利、如果股價有大波動再賺價差,過去10年,他的股票資產從540萬元變為2,498萬元,增加了3.6倍,遠超過同期間0050的總報酬(編按:以股利再投入的股價還原值計算)近1倍。


這位散戶,平日是小鎮診所的受雇醫師,下班後是臉書(FB)社團「股市肥羊」的版主。筆名「翁建原」的他,已經在教17歲的兒子下單,「因為很簡單,早點學,早一點致富。」翁建原說。

長期鑽研台股的翁建原表示,基於「先求不敗才求利」的至高準則,因此他都會挑選資本額在300億元以上的公司或大型權值股,而且是一直都在賺錢,並且也有持續配發股利的公司,因為這類公司不容易倒閉。選定標的後,翁建原會在本益比跌到10倍以下時買進,這樣比較不容易賠錢。

翁建原選到的股票,常是大型權值的傳產股或金融股,許多散戶多半以為,這類股票的股性太牛、股價波動少,但是,翁建原觀察到,雖然自己所挑選的權值股,股價不常波動,但是,只要開始波動,往往代表有一個波段行情,也會持續數週到數個月。而且,經過多年的實測,翁建原發現,當股價漲5%時賣5%的股票、跌5%時買5%的股票,一個波段行情最多可以賺到35%的報酬率。

至於好公司是否可以長抱不賣?翁建原表示,一旦好公司的獲利大幅衰退,即使資本額再大、過去發放的股利再多,都應該要賣。例如:翁建原在2000年左右時買進中鋼,報酬率、股利和可扣抵稅率一直都不錯,但是,從2008年開始,中鋼的營收衰退得很嚴重,到了2011年連獲利也嚴重衰退時,翁建原就立馬全賣。

就這樣,翁建原一路抱,一路領股利又賺價差。當月薪增加到20萬元以上時,他反而更加節儉,只留3萬元作為一家三口的生活費,其餘全部存進股票帳戶中準備隨時買股。而他的股票資產,從10年多前買進中鋼(2002)、玉山金(2884),在3年裡讓他賺到一桶金;2010年買進中華電(2412),抱不到2年就大賺400多萬元;近2年投資第一金(2892)和中信金(2891),更將他的資產翻升到2,498萬元。

接下來,翁建原要開始訓練兒子當「肥羊」,他表示,雖然兒子沒有興趣念書,但是,他有很大的優勢,就是時間,「只要會看EPS(每股稅後盈餘)、會照我的公式操作,他的家產應該可以破5,000萬元,不用怕那些大戶法人,散戶也能賺到大錢!」

至於更多關於翁建原「肥羊養股術」的操作心法與選股標準,請詳見《Smart智富》月刊237期〈封面故事〉的報導。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