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一張圖秒懂 存股族最想知道的股利政策怎麼看

撰文者:林帝佑 更新時間:2018-05-14 瀏覽數:28,04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存股 股利 除權息 股東常會




存股族最期待的一年一度股東會旺季到嘍!根據《公司法》規定,股東常會應於每會計年度終了後6個月內召開,也就是說,2017年會計年度終了,公司必須於2018年6月底之前召開股東會,且須在會議前30日通知股東(編按:本文撰於2018年5月)。

先來談談股東常會在做些什麼呢?公司會報告及承認前一會計年度的營業事項、財務報表、盈餘分配等,對於存股族最重要的就是股利政策了!股東會上會決定盈餘的分配金額、發放日期等,這可是攸關投資人的重要事件!


所以,這個時期,佑佑每次下班回家的路上總是期待著信箱裡的驚喜──股東常會開會通知書。

不過,若持有股數未滿1張,也就是999股(含)以下者,並不會收到股東常會開會通知書,投資人必須上「公開資訊觀測站」查詢。進入首頁後,可以點選「股東會及股利」→「股東常會(臨時會)公告」→「召開股東常(臨時)會及受益人大會(94.5.5後之上市櫃/興櫃公司)」(詳見下圖),進入下個頁面,輸入想要查詢的公司股號就可以查到相關資訊。

持有股數未滿1張的股東可上網查得股東會資訊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跟我一樣的困擾,上班看電腦已經夠累,然後股東常會開會通知書上面的字卻又小、又密密麻麻,看了好痛苦!但是不用擔心,其實只要掌握幾個重點訊息就可以了!佑佑特地掃描了一份圖檔,以下就讓我們一起來學會看股東常會開會通知書的重點訊息:

重點1:掌握開會時間、地點
通知書上會載明開會的時間、地點,如果要親自出席,一定要帶著開會通知書才能入場;如果不親自出席,可以填寫委託書給受託代理人,又或者,你不想出席、也對公司的決議等沒有什麼意見,那就可以不要理這張通知書。

重點2:董事會擬分配的股利政策
開會通知書上會寫出董事會擬分配的股利政策,不過要注意是「擬分配」,如果股東對這個數字不滿意,可以於股東會上提出,公司有時候會現場加碼喔!

重點3:股東會是否發放紀念品
有些股東會會發放紀念品,可以憑著開會通知書在股東會當天於現場領取;或是於規定期限內到指定的地點領取,這些資訊,在通知書上都會寫出來。

重點4:確認現金股利的匯款戶名、帳號等資訊
最重要的,就是確認現金股利會匯款到哪邊了!記得確認開會通知書上的戶名、帳號等,如果資訊都正確,那就等股東會結束,股利政策出爐後,現金入袋嘍!

延伸閱讀
用2原則挑出優質零股
如何上網查詢股票歷年的殖利率?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