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善用4%理財法+72法則 退休金只要存一半!

撰文者:Winnie 更新時間:2018-07-23 瀏覽數:40,88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有很多朋友看了我們的故事,4%理財法 他們30多歲退休環遊世界!,還是有問題——什麼叫4%法則?是只要存薪水的4%就可以提早退休嗎?(我彷彿看見觀眾的眼裡噴射出希望的光芒,只存4%,那我一定做的到!)

當然不是呀!(一桶冰水爽快的澆下去),4% rule的意思是,我們每年能花的預算,是退休金的4%。它是可以反推所需要準備的退休金的工具,假設每個月要花:
5萬×12個月=60萬
60萬÷4%=1,500萬
所以投資/退休金帳戶裡要至少1,500萬的存款。


因為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自己退休需要花多少錢,常常傻傻的就用
5萬×12個月×退休後想活50年= 3,000萬

所以利用4% rule可以簡單快速的推算自己需要存多少錢才能財務自由,看到1,500萬大家可能又直接關機,工作15年存1,500萬!1年要我存100萬(怎麼可能!妳們一家都不吃不喝不用繳房貸看醫生嗎)?

不用繳房貸是真的,因為我們寧可在工作時,把大部份的資金用來投資快速累積存款,而不是付給銀行利息,15年要存1,500萬聽起來嚇人,但其中至少1/3,其實都不是我們自己存的,是天上掉下來的獎金。

大家有聽過72法則嗎?資產加倍的年數,大約等於72除上報酬率,假設報酬率5%:72/5=14.4年,也就是說如果有5%的報酬率,只要14年我們的資產就會加倍。

如果14年前我們有750萬,什麼都不用做,靠著投資的複利,14年後它們就自己成長了2倍成為1,500萬 ,在大學畢業開始工作時,存下來的每一筆錢,妥善的投資在收益5%左右的理財商品,在15年後,它們都有可能會自己成長成2倍以上。

所以複利的力量是不是很可觀?能讓自己不那麼累靠著死薪水過生活的方法就只能利用複利加上時間(或是祈禱自己中樂透)。

在22歲到35歲的存錢關鍵期(如果像我跟老J一樣無車無房無子女,父母仍然健康無虞),把大部分的薪水留下來,相信你們在35歲時,退休金帳戶裡的資產跟它們所產生的被動收入也能讓你接近財務自由了。

財務自由後,你們依舊可以繼續享受工作,多賺的每一筆收入,都是額外的享樂基金,想買車、買房、出國旅行,都還有接下來的20~30年隨你買,愛買什麼就買什麼,而且是心裡無罪惡感的快樂買(因為你知道自己還有個神奇的退休帳戶,會像聚寶盆一樣不斷自體繁殖,隨著時間不斷長大)。

或是也可以像我們一樣,知道自己想要的不多,寧願把時間拿來探索除了工作以外的興趣,在財務自由以後選擇四處旅行的人生。

如果能有時光機回到15年前,會不會很想搖醒大學剛畢業的自己,叫他不要亂花錢,這些錢在15年後都成為2倍的資產而且還在不斷幫你賺錢。而那些15年前花錢買的東西,早就變成垃圾污染環境。

沒有時光機嗎?沒關係~那快點幫15年後的自己搖醒現在的自己!先苦後樂或是先樂後苦,反正吃苦跟享受的都是自己,只能自己選擇自己承受。

欲知更多觀點,請按:Winnie散漫遊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30歲以前是個朝九晚九上班族,30歲以後被降級變成伸手牌人妻,33歲決定提早退休以後的人生,才是奇幻之旅的開始。

兩個出生貧窮的孩子,翻轉自己的人生,還達成一個不可思議的夢想。我們一家人的故事曾被美國《時人雜誌》(People Magazine)、英國BBC News、世界新聞網、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澳洲“Business insider”、《商業周刊》等國內外知名媒體專題報導. 還曾被《富比士》採訪,登上Yahoo全球首頁,環遊世界、出了本書,順便還生了個孩子。

延伸閱讀
他們賺愈多、愈節儉 工作10年換60年人生自由
4%理財法 他們30多歲退休環遊世界!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