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他們賺愈多、愈節儉 工作10年換60年人生自由

撰文者:Winnie 更新時間:2018-03-01 瀏覽數:160,92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旅行是很令人上癮的,暫時脫離了每天舒適但卻有點一成不變枯燥乏味的生活,在旅程中,每天都是新鮮的未知數,每天都有不同的期待跟興奮,不知道今天又會遇上什麼有趣的事物,邂逅什麼人,就算是遇上些倒霉事,也都很值得日後回憶,自己也彷彿變成了另一個勇於冒險的人。

等回到「正常」生活後,換上認真負責的面具,那個有趣的另一個自己又慢慢不見了,繼續朝九晚五的工作,日復一日單調的生活。


10 年前我跟老J(當時的男友)第一次一起到泰國自助旅行,第一次真正的當個背包客,沒有預先訂好的飯店,買了張機票就到當地,下機以後背著背包四處打聽哪裡有便宜的住宿,第一天住進500塊台幣不到的小旅館,己經覺得自己好厲害,後來更是找到台灣300塊,沒有冷氣,沒有熱水的當地小屋,逛著當地的小市場,邊吃著攤車裝在塑膠袋裡的咖哩,一邊小小的擔心等下會不會挫塞,最近的廁所不知道在哪裡。

那次之後,好像發現了新大陸,發現原來旅行可以不只是坐著遊覽車走馬看花,不需要住大飯店,不去觀光客聚集的地方,花的錢比較少,但卻能真正走進當地人的生活,體驗當地的文化。

用光了我一整年工作的年假,7天!而且還是冒著被老闆砍頭的風險硬是請了連假,7天的旅程,卻一下就要結束了,真捨不得離開,好不想回去上班,我們一直討論著環遊世界的夢想,但光是一個小小的島就可以讓我們玩那麼久,如果真要環遊世界需要多少時間?

等到60歲退休再去環遊世界可能很多地方去不了,很多苦吃不了,要不要乾脆辭職說走就走,趁年輕帶著存款,能玩多久是多久,瀟灑的揮霍青春,爽快的走一回人生。

甚至還想過J可以沿路當潛水教練、英文老師,我可以打工換宿,只要有勇氣沒什麼做不到。

如果當年我們還是大學剛畢業的學生,沒什麼可以失去,那可能就有勇氣花1~2年的時間去壯遊體驗人生百態,透過旅行更了解自己真正想要的人生是什麼。

但很可惜我們那時正值老大不小的年紀,再加上我跟J從小對錢沒有安全感,實在不敢放下一切,沒有收入就去旅行,很害怕揮霍了最精華的年輕歲月後,萬一回來找不到工作怎麼辨。

我們為了圓夢,從那時候開始有了提早退休的想法,想多存點錢,能夠在還走的動的時候去看看世界,當年這個小種子,慢慢的發芽,讓我們常常思考生命中重要的到底是什麼,我們真的要為了買間大房子、買台車子、買豪華的傢俱,美麗的衣服,吃大餐而不斷工作嗎?用最寶貴的人生去換回這些可能過幾年就變成垃圾的物品值得嗎?

所以我們開始找㝷能提早財務自由,隨心所慾過生活的方法,找到了「4% Rule」訂出退休金目標後,過起儉約的生活,把主要的四大支出 「食衣住行」 減至最低,不買車、不買房,租便宜的學生公寓,騎腳踏車上下班,減少外食,穿二手衣,不買非必要的物品,從存下50%收入做起,慢慢的存下70%,當身邊同事朋友們隨著年紀收入的增加,開始升級他們的生活時,我們還是始終如一的節約,隨著收入增加而升值的只有我們的存款。

(編按:4% Rule是一名麻省理工學院(MIT)的學者William Bengen在1994年提出的理論,他分析過去75年來股市及退休案例後,認為如果只要退休第一年從退休金本金中提取不超過4.2%,之後每年依通膨率微調,到死了退休金都還花不完。)

10年後我們達成目標, 可以靠著長期投資的收入過生活,不用為了金錢煩惱,30多歲的我們,在身體還健康的時候可以悠閒的漫遊世界,2013年我們清空了所有的物品,背上2個背包,過著隨心所欲的生活,從墨西哥出發,沿路沒有固定的行程,走到喜歡的小鎮就住下來幾個月, 我們走進神祕的古瑪雅文明及阿茲堤克遺跡,到過瓜地馬拉火山湖下小村落與原住民共同生活,探訪了開放禁運前的古巴,接下來還有60多年無限探索的可能。

在旅途中,我們遇見一個英國的潛水教練,他說當年他也是拋下英國的一切,決定要好好追求他熱愛的潛水生活,但當潛水從興趣變成一成不變的工作後,他不再享受每次的潛水,只想快點下班,但出來流浪已久的他在英國又找不到更好的工作,只能留在島上維持現狀。

最近看到很多討論gap year的文章,10年前的我們終究因為沒有勇氣放下一切,而選擇了另一條比較保險的路,但如果花10年的時光,換來不僅只是1年,而是60年的自由人生,你願意嗎?

欲知更多觀點,請按:Winnie散漫遊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30歲以前是個朝九晚九上班族,30歲以後被降級變成伸手牌人妻,33歲決定提早退休以後的人生,才是奇幻之旅的開始。

兩個出生貧窮的孩子,翻轉自己的人生,還達成一個不可思議的夢想。我們一家人的故事曾被美國《時人雜誌》(People Magazine)、英國BBC News、世界新聞網、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澳洲“Business insider”、《商業周刊》等國內外知名媒體專題報導. 還曾被《富比士》採訪,登上Yahoo全球首頁,環遊世界、出了本書,順便還生了個孩子。

延伸閱讀
4%理財法 他們30多歲退休環遊世界!
她離職帶小孩 靠這3招月入3萬!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