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小額投資效益比儲蓄高? 先存大錢速度才夠快

撰文者:周明欣 更新時間:2018-07-30 瀏覽數:20,60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存錢 投資 儲蓄



在投資風氣盛行的時代,許多人覺得存款的效率太低,累積再久也不會致富,於是每次只要一拿到薪水,就把所有的閒錢拿去買股票、買基金,擔心如果不這樣做就無法翻身,會永遠待在老鼠賽跑的跑道裡,不停地窮忙、被各式各樣的帳單追殺。然而這樣做對小資族來說,真的有比較好嗎?關於這一點,下面將分成幾個細項一一釐清。

先確保生活所需 有餘力再投資
問題1》在大環境不景氣的情況下,如果不幸失業,或被老闆放無薪假,銀行戶頭裡的錢是否有辦法讓自己活下去?該筆金額又足夠支撐多長時間?


問題2》如果把所有的錢都放在股市或基金市場裡,臨時要變現是否會虧錢?需要花費多久時間才能拿到現金呢?

前述兩個問題我們可以舉一個例子來看:假設單身、在台北租房的老王,每個月生活基本開銷2萬元,習慣把每個月的所有閒錢拿來買股票。最近老王因為覺得工作不開心,一氣之下就向公司提出辭呈,想說自己條件那麼好,工作應該很好找,沒想到卻不幸待業半年。在這半年的時間裡,老王至少需要12萬元才能達到最基本的生存條件。

在手邊沒有餘錢的情況下,老王要用錢只能把股票賣掉變現。然而天不從人願,當急需用錢時,股市卻不一定能夠聽到老王的心聲,讓老王賣在股價最高點,最有可能的情況是,老王必須將手中持股賤賣。而且股票賣出後,要等2天(T+2日)才能入帳,如果老王是在禮拜五賣股票的話,要等到禮拜二才能拿到錢。

要知道一文錢可以逼死英雄好漢,當你迫切需要用錢時,你會覺得這一切真的是太「阿雜」了!因此,比較好的做法應該是,先確保銀行戶頭的錢足夠自己生活所需,保險一點是存夠能讓你一整年都不工作的金額。之後,有餘力再進行投資。就像知名基金經理人彼得.林區(Peter Lynch)所說的:「只投資你輸的起的金額,而且這筆損失的金額,在可預見的未來並不會影響到你的日常生活。」

先累積本金 再砸大錢投資效率更高
問題3》每個月小額投資,賺得有比較多嗎?

要知道,同樣的操作方式、同樣報酬率10%,如果本金1萬元的話,你只能賺1,000元;如果本金10萬元的話,你能賺1萬元;如果本金放大到100萬元的話,你就能賺10萬元,已經打趴許多上班族的薪水了。因此,在存夠就算失業也不怕的緊急預備金以後,不妨先利用銀行的定期存款累積本金,同時慢慢增加投資知識,也可以利用小額資金進場操作或使用虛擬的交易軟體累積實戰經驗,等到一段時間之後,本金有了、經驗也有了,勝率才能提高。

就好像《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的作者哈福.艾克(T. Harv Eker)在書中的建議,只要你開始把大部分收入儲蓄起來,那麼你就可以進入下個階段——利用投資來賺錢。因此,對小資族來說,應該要先存錢,讓自己沒有後顧之憂,再慢慢累積資本,最後才是投資,如此一來,才能讓錢滾錢的效果極大化。

投資前,可以先問自己3個問題:
1. 我是否已經存夠就算失業半年~一年也不怕的緊急預備金?
2. 我是否已經存到「1年的薪水」(或100萬元,可自行設立,但建議不要太低)當作投資本金?
3. 我在累積本金的同時,是否有花時間認真研究市場、相關行情?

如果3個問題的答案都是「Yes」的話,恭喜你!你已經可以將全部心力都放在如何投資上面了!

延伸閱讀
存第一桶金要靠工作 別只想用投資錢滾錢
有價值的花費叫「投資」 無價值的花費叫「費用」

延伸學習
無痛存錢、享樂零負擔 4觀念改變你的存錢計畫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