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為何投資總是賠錢》跟著大師這樣做 訓練投資邏輯!

撰文者:周明欣 更新時間:2018-08-14 瀏覽數:4,42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發現萬有引力的知名物理學家牛頓曾經說過:「如果說我看得比別人更遠,那是因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而投資菜鳥的「巨人」,就是前輩所留下的投資模型和智慧。

相信許多人都有相同經歷,當你開始投資時,你會想要試著模仿市面上有名的投資大師,學習他們自創的心法,但某天你會突然頓悟,別人的投資心法終究是「別人」的,未必適合自己,於是你在各種方法間穿梭,想要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式。


然而想法是美好的,現實卻很殘酷,即使你已經自創出一套獨門心法,但你依舊無法得知,自己每一次的成功是因為幸運,還是投資策略正確,於是只能在市場中持續試驗3、5年,等待日後用回測檢驗。若回測證明想法正確,就能夠繼續擴大投入;若回測證明是老天一時眷顧,就要再從頭檢視是哪個環節出了錯。

動筆寫下別人也能看得懂的投資策略
雖然說時間最終會給出答案,但在過程中已經耗費太多心力和金錢了,那是否有簡單一點的方式,可以幫助自己在短時間內完善投資策略呢?答案是有的,那就是「動筆寫下別人也能看得懂的投資策略」。

為什麼動筆寫下投資策略就能幫助理清思緒呢?這是因為在寫作的過程中,你可以更清楚地了解自己的思路,如果你對自己的投資策略瞭若指掌,很快就能寫出一篇邏輯順暢的投資心法,然而當你的想法還不夠清晰時,你在寫作時就會卡卡的。就好像股神巴菲特曾經說過,「沒有比寫作更能夠強迫你直觀的思考。」

綜觀市面上的投資大師,你會發現,有許多都是知名作家,像是價值投資之父班傑明.葛拉漢(Benjamin Graham)、垃圾債投資大師霍華.馬克斯(Howard Marks)和安全邊際大師賽斯.卡拉曼(Seth Klarman)等人,都有許多著作流傳於世。

咦?可是巴菲特從未寫過書啊?雖然說巴菲特自己未出書,但可別忘記,他每年都會撰寫「給股東的信」,這也是一種寫作。

除了要把投資策略寫下來以外,還有個重點要留意,那就是你寫下的投資策略是「別人也能看得懂的」。為什麼要有這個限制呢?因為投資策略是你想出來的,不管寫得再天馬行空,你都知道自己想表達的意思,但當你想向別人講解時,情況就會不一樣了,如果你不是百分之百了解自己的投資策略,你是很難寫出讓別人看懂的文章。因此,若想要能盡快把投資心法應用在實戰上,就趕快動筆寫下讓別人也能看懂的投資策略吧!

延伸閱讀
3方法選對投資書》巴菲特:這麼多年來,是閱讀讓我致富
有價值的花費叫「投資」 無價值的花費叫「費用」
延伸學習
大利從小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