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沒說的事

華爾街最聰明CEO:貧窮的孩子,別讓自卑影響你

撰文者:Lloyd Blankfein 整理者:林恩立 更新時間:2018-08-17 瀏覽數:24,89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投資 Lloyd Blankfein 高盛



沒有家世背景的人,還有機會功成名就嗎?

全球最大投資銀行高盛集團CEO勞爾德‧貝蘭克梵(Lloyd Blankfein),在拉瓜地亞社區大學(LaGuardia Community College)的畢業演講上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被《彭博商業周刊》譽為「華爾街最聰明CEO」的他,其實出生於紐約布魯克林區的廉價租房區,父親在美國郵局的一個支局工作,母親是一名接待員,沒家世背景、成長環境沒優勢,經歷過不少苦頭才成功。他以自己的經驗做例子,為相同困擾的年輕人提出5點建議:

1.別讓自卑影響你對未來的期望
能念到理想的大學,找到一份工作,對許多人來說也許不難,但對貧窮的孩子而言,他們往往必須付出巨大犧牲、加倍努力和克服許多難關才能做到。貝蘭克梵提醒,這些經歷所帶來的能力,是那些輕易達成成就的人所沒有的。

貝蘭克梵一開始應徵高盛時,並沒有獲得青睞,但他沒有自怨自艾,而是轉往一家商品貿易公司J. Aron擔任業務員。在數年後,J. Aron被高盛收購,這個出身布魯克林的窮小子,就這樣誤打誤撞地進了高盛,甚至靠著他早期磨練出來的能力與態度,最終坐到CEO的寶座。

人生發展難以預測,不必早早就將自己設限。貧窮的孩子也不要因為環境因素而感到自卑。畢竟,誰能想到出身貧困的小夥子最後能當到最大金融機構的CEO呢?不如保持自信,找到自己能發揮的地方,開創人生的新篇章。

2.再忙碌,都要抽時間閱讀
維持生計固然重要,但也不要忘記閱讀。貝蘭克梵分享自己過去在閱讀歷史故事、傳記時,發現書本前50頁的那些大人物,根本沒想到自己在第300頁會成功。這點讓他能夠維持正向樂觀,也積極學習書中偉人翻身的智慧。

另外,他認為閱讀可以讓人吸收文學、時事、文化等各種知識。也許這些書對手上工作沒有直接的幫助,但裡面提到的經驗教訓,總能在未來意想不到之處發揮作用,使我們生命更加豐富,成為更具吸引力的人。

3.即便現在無法追求夢想,也要盡力朝夢想前進
做喜歡的事情很重要,因為這可以讓我們做得更好、更久,也會在工作過程中,產生許多對成功而言很重要的「熱忱」。貝蘭克梵發現,許多優秀的領袖正是因為對工作的熱忱,使他們在該領域成為佼佼者。

貝蘭克梵持續留意自己真正感興趣的事情,並以此為職涯發展的方向。從哈佛法學院畢業後,他夢想進到律師事務所,因而獲得第一份工作,但就在為好萊塢公司提供2年的稅務顧問服務之後,他對金融業產生了興趣,進而想往相關產業發展。對於工作的熱情也帶領著他一步步向前行,最後成為了投資銀行界最有權勢的人物。

但基於家計因素,很多人為了獲得財務保障,不得不先選擇自己沒那麼喜歡的工作。貝蘭克梵認為,不要讓一時的妥協變成慣性,只要有機會,都還是要試圖走到適合自己的位置。

4.你需要不斷的努力學習,來滿足你日益強大的企圖心
找到自己的定位之後,下一步,你必須試著超越人生的處境和限制。這時,企圖心就變得很重要。跨出舒適圈是一種強化企圖心的方式,因為這能逼迫人成長。讓自己處在可以成長的環境中很重要,如果你處在的環境不只能方便你自主進步,也可以讓其他人推著你去進步,不允許你偷懶放縱,那這個環境就對了!

雖然這個過程會非常辛苦,面對的挑戰只會愈來愈大,但是仍然要持續努力、維持紀律和不斷學習,才能克服種種困難,通常也能獲得相當豐厚的回報。

5.貢獻社會,追求心靈真正的滿足
最後,工作只是個手段,人最後還是要找到能讓內心富足的方法。貝蘭克梵建議,可以多去做社區服務、設法成為孩子的榜樣,讓你為自己感到自豪。當然,有些人因為經濟限制,短期內無法為社會貢獻,但與找喜歡的工作一樣,不要放棄,日後有機會一定要努力充實自己的內心。

參考資料:Lloyd Blankfein Gives Commencement Address at 2013 LaGuardia Community College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經理人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經理人最實用的管理知識交流和學習平台!提供主管和上班族專業工作心法及職涯提點,陪伴領導者管理組織、提升績效。
為全國行銷企管月刊銷售 NO.1

延伸閱讀
背景和能力差不多,為何工作 5 年後收入和職位差這麼多?
6位世界頂尖CEO 週末都在做這9件事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